CN
EN
景观学系师生赴雄安新区开展生态学教学实习
2023.11-30
2023年11月25日,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主任李锋的带领下,选修《生态学基础》和《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两门课程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课题组博士后和老师赴雄安新区开展了为期1天的教学实习活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共建项目单位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张振威副教授、傅微老师和王瑞琦老师以及选修《景观水文与生态技术》的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实习,两校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联合教学实习活动。

b93fb4f7bec8aeb1e9c68fd088432c74.png
参观教学实习的师生合影(摄影 谢东林)
本次实习活动的主题为“生态学及生态修复原理、方法和技术的应用与实践”,旨在通过实地考察和现场讲解,促进学生对课堂所学生态学和生态修复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综合能力。实习活动得到了中国雄安集团雄安规划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中国雄安集团雄安规划院发展战略所林业项目负责人郭小军老师全程陪同并解说。
雄安新区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包括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总面积约1770平方千米。李锋教授自2016年以来负责“雄安新区生态空间与循环经济建设规划研究”课题,并持续跟踪和多次调研。雄安新区也是清华大学风景园林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c59d76e990c57753ef7709ad332677d2.jpg
李锋老师做开场介绍(摄影 谢东林)
实习的第一站是孝义河河口湿地。孝义河河口湿地项目位于安新县同口镇南龙化乡北,总占地面积2.11平方千米。该区域以净化上游河流水质功能为主,兼顾应急处理突发水污染事故及退耕还淀湿地生态恢复,为入淀水质达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的保障。
实习的第二站是府河河口湿地。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项目位于藻苲淀府河、漕河、瀑河三河入淀口区域,总占地面积约4.23平方千米,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湿地,承担着提升和改善上游入淀水质的重要功能,也是府河入淀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
8dd492950b67733a9594ab5d691441a6.jpg
项目建设单位人员介绍孝义河河口湿地生态修复(摄影 谢东林)
实习的第三站是“千年秀林”9号地块。“千年秀林”9号地块处于雄安新区中心的优越位置,是未来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园。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并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而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配得上未来之城、记得住乡愁的“千年秀林”,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意趣,呈现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db0cedf88ef466719d37ff6f327a2db1.jpg
千年秀林师生合影(摄影 谢东林)
实习的最后一站是悦容公园。悦容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北部容城组团,占地面积2.68平方千米,南北长3.2千米。悦容公园是贯穿容城组团南北向城市空间的重要生态景观廊道,也是容城组团公共活动集聚和城市功能展开的核心区域之一。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先启动的公园建设项目,悦容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南北历史文化轴线上,构建了“一河两湖三进苑、千年绿脉显九园,融绘古今画中来,中国园林呈经典”的空间结构。
44407b5c65c4e6f2e848e7a11e625d96.jpg
工作人员介绍悦容公园(摄影 谢东林)
本次实习是深入贯彻落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教学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生态学系列课程开展的第五次野外实习。此前李锋教授曾组织学生先后赴京西门头沟区、京南大兴区以及通州区进行了实习,涉及矿山生态修复、森林生态修复、河流与湿地生态修复、生态空间规划与综合治理等系列知识的应用及实践,生态学系列课程课堂教学和野外实习相结合的教学体系逐步完善。李锋教授表示,野外实习是对课堂内容的深化和补充,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环节,未来将持续推进野外实习与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依托课题组在雄安新区、北京市、广州市、内蒙古等地区已有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生态学实习基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实习效果。


供稿:王子尧、王铭钊
摄影:谢东林
审核:贾举杰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