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教师袁琳获首届自然资源青年科技奖
2023.12-09
c2dde06906e3b6bc27ae27f0b757005b.png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公布了2022年度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2023年第64号公告),我院教师袁琳获自然资源青年科技奖,获奖项目为:“都江堰灌区传统人居-自然共生的空间规划营造模式与生态智慧研究”。
fccf2e419a56908f9beefb03e66009ed.png
该项目针对中国历史上经由大规模环境改造且长期维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地区——都江堰灌区开展持续研究,建构了传统水利区作为人居生态单元的生态智慧研究体系,揭示了多维共生的传统人居-自然空间规划营造模式,并提出了基于传统生态格局的水-林-田-居保护修复途径。该项目研究成果在2013-2023年间持续发表,并出版代表性专著《生态地区的创造:都江堰灌区的本土人居智慧与当代价值》。项目成果深化了我国经典传统人居实践范例生态文明价值的科学认识,支撑了都江堰灌区人居环境保护修复与成都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启发了生态文明体制下的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制度发展。
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于2023年正式设立,由自然资源领域具备一定条件的单位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符合奖励范围的成果和青年科技人员,按照“两会三审”制评审产生。首届评奖由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组织,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设22位委员,其中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16位。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下设两个奖项,分别为自然资源科技进步奖和自然资源青年科技奖,其中自然资源青年科技奖授予在自然资源相关学科领域取得创新性、代表性成果的45 周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本年度共评选出自然资源青年科技奖28项,涉及地质、海洋、土地、生态、规划等多个与自然资源相关的学科和专业领域。
5255e50e571eb26eeff31e69e415c495.png
获奖人袁琳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副教授,近年学术研究主要关注传统人居环境生态智慧、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与修复、未来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曾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奖——优秀科技论文专项奖、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最佳论文奖,并以核心成员身份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22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青年科技人才(国土空间规划领域),2023年获首届自然资源青年科技奖。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