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通过教育部论证成立,依托清华大学开展建设,发挥了清华大学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规划和绿色建筑技术领域的国内乃至世界领先优势,集中了清华大学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精华力量。根据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实验室以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为基础,通过建筑学、规划学、景观学、生态学、地理学、社会学、建筑技术科学等多学科融贯交叉,确立了五大研究方向:

  1. 研究方向1城市人居环境协调机理与规划方法
  2. 研究方向2区域生态质量评价与生态修复
  3. 研究方向3健康环境营造机理和节能技术
  4. 研究方向4低碳/生态/智慧城市规划实践
  5. 研究方向5健康社区和绿色建筑设计实践

第十五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中国科协拟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按照《关于开展第十五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提名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共接收到76个全国学会推荐的有效候选人149名。经评审,47名候选人获得中国科协推荐资格。现将47名拟推荐人选名单(见附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23年11月8—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