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荣获国际建协首届建筑教育创新奖
2021.02-22

2021年2月15日,国际建协首届建筑教育创新奖(The UIA Award for Innovation in Architectural Education)获奖结果公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负责的课程 “可持续建筑Studio”获奖。

国际建协建筑教育创新奖由国际建协建筑教育委员会(UIA Architectural Education Commission)主办,面向全球建筑院校开放,旨在表彰建筑和城市设计教育中的卓越表现。该奖项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建筑师协会《建筑教育宪章》相一致,强调建筑和城市设计教育对社会和环境挑战及机遇的应对,鼓励教学方法跨文化、跨地域的多样化创新,鼓励全球范围内致力于创造可持续环境、具有启发性的教学实践。

首届建筑教育创新奖于2019年11月启动,评委团基于两项关键标准(卓越的教学实践、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五个UIA成员地区(西欧、东欧及中东、美洲、亚洲及大洋洲、非洲)共评选出了4项地区代表性建筑教育创新奖。

宋晔皓教授负责的“可持续建筑Studio”是四个获奖者之一。

1613965091014050663.png

课程简介

秉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真刀实枪进行研究型设计教学的一贯原则,“可持续建筑Studio”旨在给研究生提供参与可持续建筑项目设计和建造的条件,与资深建筑师、工程师和当地政府等一起深入研究,以培养其应对真实建筑项目中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2020年度可持续建筑Studio的研究对象是福建寿宁竹管垅乡茶青交易市场。目标是探索一种可复制的可持续设计原型:针对乡村条件,探索在可持续设计全领域框架内,聚焦面向碳中和的适应气候的地方传统工艺和材料,在一定的地理范围以内,以竹、木、石、土等地方传统材料为抓手,在传统工艺基础上二次创新,达成可持续建筑生产、运维、拆除等全生命周期使命。

2020年度的课程教学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完成。

完成的设计成果是以传统“编木拱桥”为基础,创新调整,以竹代木,创造性采用大跨编拱竹结构,夯土墙作为围护墙体,并使用回收的木材和石材制作室内家具及景观。作为交易市场的同时也能承担多种村民活动,可以推广应用于周边农村地区,以激活地方经济。

竹管垅乡茶青交易市场项目经工程深化设计后实施落地,已于2021年2月竣工。


获奖评语

建筑学者,学生和当地社区之间的精彩合作。植根于教育和可持续理念,提供了激动人心的诸多从真实世界学习建筑的机会,通过实际项目演示了如何通过设计来融合独特的本土材料和设计研究,是真正从实践中学习。

A wonderful collaboration between architecture academics, students and local communities. Pedagogically and sustainably grounded, it provides an exciting range of real-world learning opportunities, to demonstrate through built projects how design can incorporate unique vernacular materials and approaches through ‘learning by doing’.


参与团队

参与研究生:褚英男、刘梦嘉、王文武

参与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素朴建筑工作室

竹构建造方:安吉竹境竹业科技有限公司

照明咨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昕工作室

夯土、景观建造方:竹管垅乡施工队

1613965148187083801.jp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