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教学
教学概况

学科专业

项目类型
专业/学科
学制
学位
备注

培养方案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要用房在建筑馆,建筑面积共计13,500平方米;建筑技术科学系及其暖通空调实验室设在旧土木馆和超低能耗示范楼,建筑面积分别为1200平方米和3000平方米。

学院为学生提供设计课专用教室、评图教室、讲课教室和美术教室;学院有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建筑模型教学实验室、建筑材料与工艺。建筑学院设有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环境和能源应用实验室、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和人居环境模拟实验室。

建筑学院一直把图书信息资料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之一,设有清华图书馆建筑学院分馆、建筑学院信息中心。

 20191023.jpg

图书馆

目前典藏流通的建筑专业书刊8.6万册,其中中文书刊46500册,外文书刊39186册。订阅国内期刊166种/年,国外期刊132种/年。


信息中心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主要承担历史文献收藏,教学与科研档案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与维护等工作。信息中心现存资料包含历史文献档案7144件(光盘资料与纸质资料)、教学档案388盒、科研档案493盒、硕博论文3154册、学生作业209400张等,其中代表性的珍贵档案如:中国营造学社古建筑图片、中国营造学社古建筑测绘、中国营造学社测绘日记、清工部工程做法则例、清式营造则例插、算房高账本、古籍书、菲利普·约翰逊手稿等。


实验室

根据建筑学院学科发展与教学需要,近年来全力打造国际先进的实验研究硬件与软件支撑,形成了完备的实验室体系,提供支撑学生实验实践的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师科研项目的科研实验平台。建筑学实验教学中心提供面向建筑设计、材料工艺、历史测绘、建筑物理、视觉艺术、模拟技术、地理信息等多个领域的实验室,五年来投入近千万购置三维扫描设备、六轴机器人、数字化加工设备、费斯托全套专业木工工具系统、虚拟现实系统、建筑物理性能测试仪器等,用于课程教学与课外实践。科研实验平台注重打造高标准的实验环境:光环境实验室拥有镜面人工天空、人造太阳光源;建筑材料与工艺实验室拥有德国费斯托(Festool)全套专业木工工具系统、数控精雕机、激光雕刻机、三维快速成型机、水刀切割机、六轴工业机器人等大型设备;建筑环境和能源应用实验室拥有可模拟各种室内环境的人工气候室、VPTV三维粒子成像测速系统、通过国家CNAS和CMA认证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室、高精度的空气处理设备热工性能测试台、大型真空环境下传热传质实验台、室内材料或物品化学污染散发全尺寸检测实验室等。

20191024.jpg

  • 目前典藏流通的建筑专业书刊8.6万册,其中中文书刊46500册,外文书刊39186册。订阅国内期刊166种/年,国外期刊132种/年。
  • 建筑学院信息中心主要承担历史文献收藏,教学与科研档案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与维护等工作。
  • 根据建筑学院学科发展与教学需要,近年来全力打造国际先进的实验研究硬件与软件支撑,形成了完备的实验室体系,提供支撑学生实验实践的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师科研项目的科研实验平台。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