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简介
学院概况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截至2017年,清华大学设有20个学院、58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截至2017年8月31号,清华大学在学学生总数为47762人,其中本科生15619人、硕士生19062人、博士生13081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前身是清华大学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创办于1946年10月;1988年成立建筑学院,设建筑系和城市规划系;2001年4月,原暖通空调专业从热能系并入建筑学院,组建建筑技术科学系;2003年成立景观学系。目前,建筑学院设有4个系,即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和建筑技术科学系。截至2017年底,建筑学院在学学生总数为1332人,其中本科生696人、硕士生333人、博士生303人;共有在读留学生93名,其中本科生33名,硕士研究生42名,博士研究生18名;在职教职工总数为130人,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60人;另有兼职教授2人,双聘教授2人,名誉教授1人,杰出访问教授2人,博士后38人。


办学理念
 

自建院以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逐步确定了“一个基础、二点关注、三项结合”的办学思想。

一个基础即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基础。1946年,梁思成先生创办清华建筑系,提出“体形环境论”作为清华建筑教育的指导思想。1980年代以来,吴良镛先生继承和发扬了梁思成先生的“体形环境论”思想,提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并具有前瞻性的“广义建筑学”和“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成为学科发展的理论基础。

两点关注即关注国家建设需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密切结合中国建设的需要和建筑学科发展的前沿,培养既了解学科前沿、具备国际竞争力,又了解中国国情、符合国家建设需求的专业帅才;这既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办学特色,也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近年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人居环境科学指导下,注重中国城乡建设的重大课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课题,探索新的理论体系与方法,同时全面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三项结合即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强调以教学为核心,将科研与实践通过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的设置全面渗透在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近年来,随着建筑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拓展,在延续学院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和实践的结合,鼓励学生参与课外实践活动,鼓励教师结合科研与实践进行教学。


历史沿革
 

自1946年创建以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科发展可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前三十年以建筑学院的创办者梁思成先生提倡的建筑“体形环境论”为基础,构建建筑学科核心体系;后三十年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提出的“广义建筑学”和 “人居环境科学”为指导,学科领域不断拓展;最近十年立足“一个基础、两点关注、三项结合”的办学思想,积极引领学科发展,努力实现“立足中国特色、培养建筑帅才、跻身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