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1.05-26

  2021年5月18日晚,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进展交流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项目指导郭仁忠院士、清华大学谭纵波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深圳大学乐阳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贾克敬研究员、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吴洪涛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蒋捷教授等课题或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研究骨干共计70多人,分别来自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南京、常州、武汉、兰州等十多个城市20多家单位。


1.jpg

项目组70多人参加进展交流会议

  “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包涵5个课题24个子课题,清华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是第一课题“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负责人,清华大学谭纵波教授、赵红蕊教授、周文生副教授,以及北京建筑大学蒋捷教授和清华同衡李栋研究员是子课题负责人。党安荣主持会议,首先介绍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课题研究进展,其中课题一作为本次交流会议的组织方,详细汇报课题进展及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计划,其他四个课题概要汇报进展与交流;二是参会代表针对提出的问题以及各个课题之间衔接开展讨论;三是郭仁忠院士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进行会议总结并提出下一阶段项目研究的指导意见。

2.jpg

课题一的总体框架与主要内容

  随后,党安荣从任务书执行进展、里程碑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社会经济效益、组织管理、经费使用、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等几个方面,对课题一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截止2021年5月中,课题一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城市空间规划,从多规矛盾冲突识别及产生原因分析、基于人居环境科学的规划理论框架、多规协同的数据全流程管控、文档即系统的地理计算模式、空间数据规范标准编制等方面,完成研究技术报告3份,发表学术论文7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名,考核指标符合预期进展要求。而且从理论、技术、方法等方面总结了“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框架与新型地理计算模式”这一标志性成果,并陈述了该成果的创新性、成果产出、社会经济效益以及对其他课题可能的支撑,其中,基于新型地理计算模式产出的国土空间规划项评价系统,已在全国30多个省200多家单位应用,并可以为课题二(数据融合)、课题三(精准管控)、课题四(动态认识)等提供支撑。

3.jpg

课题一的标志性成果

  接着,其他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涉及城市多源多模态数据精准获取与融合、资源适宜性评价与城市增长边界划定、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城市发展状态认知与评估、超大规模多源空间数据管理及计算框架以及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研发与示范等的最新进展。此后,就课题之间的协调与协作问题、理论框架与技术方法对下游课题的支撑问题、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与综合应用示范的协同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最后,郭仁忠院士对本次交流会议给予了总结与评价,并从三个方面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稳步推进项目研究——每个月召开一次项目进展讨论会,各课题轮流组织,会议重点突出讨论环节,包括项目讨论和课题间交叉讨论;二是强化项目整体协作——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遵从课题任务书,结合实际需要,并对照项目中期检查意见,安排与推进课题及项目研究工作,做好课题之间的衔接,特别是综合应用示范应该成为项目成果的集成出口;三是合理安排经费使用——严格按照项目财务管理要求,做好课题经费使用的统筹安排。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