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家文物局长城文化遗产保护方法科研项目正式启动
2021.05-27

2021年“五一假期”,由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主持、多方单位共同参与承担的国家文物局科研项目《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研究》正式启动。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地理系和北京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个单位师生组成的联合调研团队,于430-56日对山西省忻州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明九边重镇”之一“山西镇”长城文化遗产调研工作。

1.jpg

调研团队在偏关县长城博物馆罗哲文先生塑像前合影(摄影 王卓男)

在山西长城研究学者的导引下,项目调研团队先后对山西省偏关县、神池县、宁武县、山阴县、代县、繁峙县等地有代表性的长城遗产(包括墙体、墩台、敌楼、关城、营堡等)进行现场调研,并通过无人机、3D激光扫描仪、360全景相机、Go Pro记录仪等设备采集记录了一手资料。同时,调研团队成员与偏头关城堡文化研究院、忻州市长城学会及偏关县长城学会的学者、民间长城爱好者及保护者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对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思考与期待。

2.jpg

无人机获取偏关县好汉坡长城遗址三维数据

3.jpg

代县白草口长城遗址调研

4.jpg

繁峙县神堂堡韩庄长城遗址调研(摄影 党安荣)

5.jpg

与偏关县长城学会一起调研滑石涧堡(摄影 张智)

为期一周的“山西镇”长城遗址调研,克服了沙尘、风暴等天气的不利影响,租车行程千余公里、徒步跋涉数十公里、高差起伏千余米,实地考察50多个点位,不仅让研究团队成员对“山西镇”长城遗产体系有了感性认知,而且获取了重点遗址的多种基础数据,为后续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国家文物局科研项目《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研究》,针对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信息化发展需求,基于数字孪生及长城学理论,结合空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甘肃、陕西、山西、北京、内蒙古、河北等地的典型长城遗址为研究对象,开展长城文化遗产信息化保护的“循证分析”与“科学推演”两个方面的研究,探索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技术方法体系,涵盖长城文化遗产数据采集、模型构建、定量分析、虚拟修复、展示传承等技术方法,旨在助力我国长城文化遗产的预防性保护、活化利用与永续传承。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偏关县文旅局、偏头关城堡文化研究院、忻州市长城学会及偏关县长城学会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