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师生应邀出席CUPUM2021国际会议并作主旨和分会场报告
2021.06-17

  2021年6月8日-11日,第17届“计算机在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中应用国际会议”(CUPUM,Computational Urban Planning and Urban Management),在线上召开(原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会议)。本届会议由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承办,近200名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计算机技术在城市规划和管理中的前沿应用,并强调未来城市的共同创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名师生应邀出席会议并进行学术报告。其中,龙瀛副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在主论坛进行主旨发言,另有龙瀛老师团队两名成员李彦博士后和张恩嘉直博生在分论坛介绍了最新的研究工作。

 

  龙瀛在6月10日的主论坛中,以“颠覆性技术推动城市研究与实践的三种路径:从城市实验室、新城市和未来城市的视角(Three Ways to Promote Urban Research and Practice with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ity Laboratory, New City and Future City)”为题,围绕城市实验室、新城市与未来城市三个主题,介绍了颠覆性技术对城市研究和实践的三种影响路径。

1.jpg

龙瀛副教授在线做主旨报告

  龙瀛老师团队成员李彦博士后以“通过大规模、低成本的城市感知测度人本尺度环境的方法(Measuring human-scale environments through a large-scale, low-cost urban sensing approach)”为题,结合已有实证研究基础,介绍了基于移动感知和固定感知的低成本城市主动感知和数据获取的方法及应用框架。另一名团队成员张恩嘉直博生汇报了题为“揭示在线活动的空间偏好:以中国成都为例(Revealing the spatial preferences embedded in online activities: A case study of Chengdu, China)”的论文成果,介绍了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线上活动的空间分异与地理依赖性,该论文收录在本届会议论文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专著《城市信息学和未来城市》(Urban Informatics and Future Cities)中。此外,张恩嘉同学还汇报了以“信息通信技术重塑城市的空间分析:目前成果与未来研究展望(Spatial analyses for cities reshaped by ICTs: Contemporary achievements and future research prospects)”为题的系统性文献综述,介绍了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空间的多维度影响及研究展望。

2.jpg

李彦博士后在空间分析与AI分论坛做报告

3.jpg

张恩嘉直博生在空间分析分论坛做报告(上图为张恩嘉)

  自1989年起,两年一次的CUPUM会议一直是学术界交流计算机思想与应用的主要国际会议之一,讨论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解决影响城市规划与发展的一系列社会及环境问题。本届会议围绕“规划支持与城市信息学”主题展开,共安排了3场大师课程,13场主旨报告,120个口头报告以及12个墙报展。城市大数据及计算机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的应用,也是清华建筑学院近年来不断探索的方向,在理论方法研究与规划设计实践工作方面也取得了较多成果。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