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2021.06-16

  2021年6月10日下午,建筑学院集中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包括青年教师思政和教学技能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小组座谈会与校史馆参观、教职工健身角建成开放仪式。

 

- 活动一 -

青年教师思政和教学技能座谈会


  在南115会议室组织青年教师思政和教学技能座谈会。建筑学院党委委员张悦、党安荣、张昕、程晓喜,以及杨晶(数学系)、郑晓笛、青锋等教学获奖教师代表14人参会,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联系指导组房钰烨列席会议。


  会议由张昕主持,张悦发言,希望优秀的老师把好的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在教学方面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提出来,学院会大力支持和帮助解决问题。顺应时代,随着大的教育教学趋势,运用好虚拟仿真技术手段和教学结合进行实践,请老师们充分运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做好教学存档资源共享。


  程晓喜汇报了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建设进展情况,介绍从学校、部处、院系、教师的整体工作进展情况,肯定了建筑学院程晓青、张弘、青锋、朱宁录制参与的“同行锦囊”3分钟音频课。同时讲到,清华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方案要结合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将清华价值塑造和专业相结合,建筑学院教师要在教学一线培养又红又专的清华人。


  郑晓笛围绕教师参加青年教学比赛,分享参赛对教师教学本身的成长、对教师进行科研工作的帮助,同时谈到要将课程思政的意识系统化,通过教学、科研进行提炼和归纳,融入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中。


  杨晶分享“扩充与交叉”课程思政融入的思考与初探,讲述参加青年教师竞赛的体会。杨晶分享了在参加技能培训时,由一件教具引起的思政课和教学融合,在实际讲座过程中,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有不同的层次和观点,学生们听起来有亲切感,学习效果很好,得益于跨学科交流碰撞产生的效果。


  青年教师们针对自己在教学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积极讨论,希望学院多组织学习交流分享。明确自身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争当“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png

1.png

3.png

- 活动二 -

离退休工作小组座谈会


  关注离退休教职工生活,解决实际生活需求。离退休小组邀请不同年龄段的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离退休小组副组长邹黎明主持,党委书记张悦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张悦指出学院退休教职工年龄偏大,患有慢性病人员较多,通过邀请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以及其它方式全覆盖登记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情况,有针对性的为空巢及常年卧病在床的老师提供帮扶。学院通过组织本次交流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并联系社区及学校相关部门,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


  离退休教职工关注学院的发展,希望更多了解参与学院的活动;他们热情的讨论分享离退休生活:如何丰富退休生活;关于三代上学的政策;空巢老人面临的问题;社区的发展需求;关于养老驿站的现状及需求;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发表意见,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座谈会。


  会后,张悦邀请离退休教职工去参观校史馆,大家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的观看每件展品,聆听了清华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回忆着与清华共成长的百年沧桑与辉煌。

4.png

- 活动三 -

“教职工健身角”建成开放


  教职工健身角的建设是建筑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建筑学院党委经调研发现,增加便利的体育运动设施,改善学院的运动健身环境,方便教职工利用零散时间就近开展运动,成为群众的一项突出诉求。学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领导学院分工会在建筑学院新馆划定专门场地空间、采购乒乓球案和跑步机等运动健身器材,开辟教职工健身角。6月10日,教职工健身角正式揭牌,面向广大教职员工提供服务。院党委书记张悦和分工会主席张昕,以及多名教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共同为教职工健身角揭牌。

5.pn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