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举办“奋斗·光荣——清华地下党组织奋斗历程及光荣传统”党史集体学习活动
2021.09-18

2021年6月22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于王泽生厅召开了春季学期第三次集体学习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以《奋斗·光荣——清华地下党组织奋斗历程及光荣传统》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前规划系主任吴唯佳,党委委员、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周政旭以及机关党支部、城市规划系党支部(教师)、研究生党支部、土木水利领雁工程第一小组、清华附中教育职员与国际部党支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集体学习活动。


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周政旭在开场致辞中对金富军老师的到来表示深切感谢。周政旭回顾了参与组织、筹办吴良镛及梁思成先生专题展览的心路历程,以及高中时期来清华大学参与组织生活的亲身经历,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对党员自身成长、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1.jpg

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周政旭讲话


在讲座环节,金富军分别从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的历史背景、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奋斗历程和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光荣传统三个角度进行了介绍。讲座首先谈及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具有必然的历史意义,早期清华学生还是着眼于道德、修养、人格的完善,契合当今“完全人格教育”的育人理念。此外,在清华党组织成立后,大量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张甲洲、于九公、冯仲云等一批共产党员投笔从戎,同日寇浴血奋战;蒋南翔奋笔疾书草拟了清华大学救国委员会《告全国民众书》,发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吼声;北平学生的两次爱国游行,得到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海外华侨、世界学生联合会等也声援北平的学生爱国运动,谴责对学生的镇压;“一二·九”运动由北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等等。最后,谈及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光荣传统,金富军提到“中国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都会挺身而出,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奉献,表现出强烈的救国救民的热忱,为推动革命事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2.jpg

金富军进行讲座分享


最后,在建筑学院吴唯佳教授的带领下,全体现场及线上师生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3.jpg

吴唯佳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初心使命再宣示,百年奋斗再出发。党员同志需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把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做好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共同启航新征程。


4.jpg

讲座现场




供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建中心

文字:卜凡

摄影:王芷涵、翟洪雯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