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香山党迹”特色主题实践
2021.10-20

万点枫林红胜染,风流桂气半天香。2021年10月1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建中心与研团总支组织30余位党员、团员及港澳台同学集体前往香山,开展了以“香山党迹”为主题的特色实践活动。


10日上午,同学们抵达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于2018年动工,2019年正式对外开放,由我院庄惟敏院士主持设计。主体建筑分为两层,一层含接待大厅、会议室和特展展厅,二层为主要展厅,展示内容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京,到指挥渡江战役,再到建设新中国辉煌历史篇章为主线。


1.jpg

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馆内展品以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党中央在当时历史背景下开创新局面,建设新中国的艰苦条件与必胜决心,更展现了中国革命开启了从农村转向城市这一伟大篇章。展品高度还原了如北平和平解放、解放军进京、三大战役、开国大典等重要历史事件,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同学们。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讲述中,沉浸在了展览之中。


2.jpg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10日下午,同学们抵达香山公园,第一站便来到位于香山公园东南侧的双清别墅和来青轩。双清别墅原为清代皇家园林香山静宜园旧址,后为中共中央迁往北京之后毛主席、周总理和朱总司令的工作、生活所在地。一直到毛主席迁往北京中南海菊香书屋,这里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参与决议商讨对策的重要地点。作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首站,它见证了党和国家在历史上的众多重要事件,更见证了我国革命走向辉煌的重要历史过程。


3.jpg

香山寻党迹


同学们分为四组,在各自组长的带领下于香山开展了红色历史学习交流活动。集体学党史,并交流参观感受。在交流中,同学们再次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建立在先辈们拼荆斩棘的奋斗成果之上,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领航者。


4.jpg

各小组开展理论学习与交流活动


5.jpg

实践学习书目


初秋正是登香山赏红叶的好季节,同学们登高望远,俯视京城,感受祖国大好山河。从双清别墅到山顶香炉峰的攀登路程上,各位党员、团员们一同前行,在最高峰处,眺望远处的高楼耸立与城市轮廓,赞叹祖国风光与首都建设。


6.jpg

第四小组登顶俯瞰


登山途中,集体一路收集山路落叶,于活动结束后制作“山叶手作”爱国主题树叶画,在“香山寻党迹”之中的灵感与创意作为实践特色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


7.jpg

第二小组叶子画作品《欢度国庆》


此次红色香山之旅,建院党员、团员及港澳台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离开西柏坡,踏上“进京赶考”之路后的生活工作历程,了解到当年党和国家的重要系列举措是在何种环境和条件下商议决策,更理解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此次短途的特色实践让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更加坚定了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凝聚了党团班集体的奋进力量。


8.jpg

集体合影


建环专业的直博生姬鹏诚同学在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之开国大典》后表示,“游览香山,睹物忆人,缅怀毛泽东等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党史,铭记历史,革命先辈的流血与牺牲怎么能忘,怎么敢忘。”。规划系的硕士生张晨玥同学表示,“香山是共产党人‘进京赶考’路上的驿站,见证了战争胜利的最后阶段,见证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诞生的足迹。香山留给我们的是豪情澎湃而又烂漫璀璨的动人诗篇。”来自澳门的许嘉莹同学表示,“登上顶峰看到这片风景,更觉不负此行。就像人生一样,不会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但当意义出现了,答案也同时会在这里。”

 

供稿:建筑学院党建中心、研团总支

摄影:张译匀、陈宇轩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