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院举办“共铸‘心’力量,奋进新征程”师生集体学习活动
2023.12-30
2023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于王泽生厅举办“共铸‘心’力量,奋进新征程”师生集体学习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以“积极心态,幸福人生:积极心理学的建议”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讲座。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党委副书记张昕,党委委员党安荣,以及建筑学院师生党员和来自其他多个院系的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悦在开场致辞中对彭凯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悦从实现学业成就、社会贡献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出发,强调了保持积极心理状态对于每一位清华师生的重要意义。
a610c3dfcf2f639131e7c74e832f19b5.png
讲座现场
在主题讲座环节,彭凯平从“为什么提倡积极心态”和“如何保持积极心态”两方面,分析了积极心理的重要性,以及保持积极心态的简单有效的方法建议。彭凯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指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着引用积极心理学研究说明“美好的生活”需要感受到爱、被需要和意义感。然而由于大脑信息加工存在负面偏差,即大脑更不愿意忽视负面信息,人们往往难以感受积极。因此,积极心态是一种理性选择。
9c1475f7da3bd1c1b8281cedde54268d.png
彭凯平进行讲座分享
为了帮助大家培养积极心态,彭凯平首先解释了产生积极体验的三个生理基础,即不能有长期的消极情绪的活动、要有快乐的神经递质和要有积极的意义感。随后为大家介绍并现场带领大家练习了调节负面情绪的技巧(八正法)和引发快乐心情的行动方法 (五施法),帮助大家掌握了简单有效的情绪调节技巧。
彭凯平还指出,作为清华师生和共产党员,在积极调节个人的负面情绪的同时,也应心怀那些遭受苦难、身处逆境的普罗大众。我们更应当率先积极起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党的事业中去。因此,保持积极更是我们的应尽义务和道德责任。
1e707684cfe07823a2231b641599ce87.png
集体留念
在讲座中,随着彭凯平诙谐的语言和生动的讲解,台下师生无比专注、投入,掌声与欢笑声彼此交织,收获了一场心灵成长的盛宴。本次集体学习圆满结束。



文字:韩   颂
图片:党安荣 刘洪春 韩   颂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