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征集
2019.09-20

为通过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提高本中心理论和应用研究水平,充分利用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以及本中心的科研经费和研究条件,鼓励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研究人员与本中心建立联系,开展与本中心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研究工作,促进与本中心科研团队在未来研究中的紧密合作,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19-2020年度开放基金课题。

 

1. 支持研究方向

以北京或其他国际大都市作为实证案例的关于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土地、住房的相关理论、政策、实践研究。拟资助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首都圈发展规划问题研究

以剖析首都圈层面问题作为主要切入点,通过对人口、产业、交通、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现状分析和规划构想,提出城乡一体化规划的理论框架,致力于解决首都圈的主要城市问题,推动首都圈的可持续发展。

(2)大都市城中村与城市更新问题研究

通过总结我国大城市城中村及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的发展现状,借鉴国际非正规居住以及城市更新的先进经验,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关于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更新的创新模式以及具体的操作方案。以此作为推动我国土地、户籍、地方财政等问题整体性改革的突破口。

(3)北京市棕地开发问题研究

通过梳理北京棕地开发利用流程及实施效果,总结棕地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城市棕地开发的评估方法并进行实证分析。致力于北京棕地开发的最优化,同时提出相应的棕地规划与政策管理建议。

(4)北京市公共交通与土地利用问题研究

结合传统方法和新技术方法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以北京作为研究案例,考虑交通设施、人口、土地等要素,就提高北京公共交通的服务效率,优化公交站点周边土地资源的配置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

(5)北京市土地利用与环境污染问题研究

基于连续多年的土地利用数据和环境检测指标数据,利用定量分析方法探究北京土地利用与环境污染方面问题的相互关系,为城市形态演变和城市环境改善的相关性分析提供研究基础。

(6)北京城市增长边界问题研究

基于多种定量和定性模型相结合的方法,结合国内外的案例,通过国土空间模拟对大都市的城市增长边界进行划定,为地方政府制定中长期城市规划提供决策支持。

(7)京津冀一体化下北京住房市场问题研究

围绕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考虑北京市功能疏解、副中心建设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等政策因素,利用连续多年数据分析北京住房市场的发展特征、影响因素、内在规律,对住房政策的响应策略提出建议。

(8)南美国家大都市城市治理的经验、教训及对中国的启示

梳理已有的城市治理理论,分析城市治理的制度结构和治理模式。针对南美洲国家大都市的城市治理实践,总结其在城市规划、立法、教育等方面的经验教训,进而为我国大都市城市治理发展提供建议。

(9)北京绿色住宅政策评估与优化问题研究

分析城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机制,模拟北京住宅类型及存量的长期演变,评估绿色住宅政策对环境污染和碳排放等问题的影响。通过比较多种政策情景,基于协同收益对绿色住宅政策优化和完善。

(10)国际大都市地区低收入居民住宅技术问题研究

通过对多元数据的深入分析,掌握国际大都市地区低收入居民的居住需求、政策要求以及建设现状,提出针对此类群体住房在室内外环境、服务设施、舒适健康、节能高效等方面的相关技术标准以及实施方案。

 

2. 开放基金资助强度及要求

开放基金课题鼓励跨校、跨院系、跨学科的联合研究以及国际合作。项目期限为12个月。单个课题资助额度原则上为15万元,重大项目如有预算突破上限的情况应单独审批。基金经费将分两批进行划拨。其中,课题立项成功后拨款50%,课题结题时拨款50%。

课题资助经费不得用于设备采购,劳务费不高于资助总额度的30%(4.5万元)。

本期资助项目的总数视申请和评审情况而定,以最后公示结果为准。

3. 开放基金的成果要求

开放基金的研究必须以论文发表或专著出版作为成果,资助期间要求完成不少于1篇SCI/SSCI检索论文或2篇CSSCI检索论文或1部专著(第一标准或单独标注)。开放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都应进行开放基金资助标注,中文标注格式: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041504159)资助;英文标注格式:Supported by a grant from Beijing Outstanding Young Scientist Program (041504159)。 

4. 申请程序和时间

申请时间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截止日期为 2019年10月20日(周日)。

申请者需认真填写《北京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北京城乡土地利用优化的理论、规划方法和技术体系研究”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表》, 打印一式两份,签字后邮寄或提交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办公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馆五层500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495062785@qq.com。

研究中心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研究中心开放基金审查小组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资助人员和资助金额,评审结果将于 2019年11月8日前公布。

 

 

 

联系人:申犁帆

电话:15001081727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馆五层500室,100084

E-mail:495062785@qq.com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

2019年9月20日

申请表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