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2024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调剂工作细则
2024.04-09

一、接收调剂专业信息:

专业代码和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和名称(或项目名称)

081400土木工程

01(全日制)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086200风景园林

02(非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在职)





二、调剂报考条件

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首先须达到“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且初试科目和分数均满足以下条件。

1 对于0814土木工程[01(全日制)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的初试科目和分数线要求如下:

科目序号

科目名称和代码

单科分数线

总分分数线

科目1

101 思想政治理论

50

335

科目2

201英语(一)

50

科目3

301数学(一)

80

科目4

912 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

70

914 软件工程基础综合

70

827 电路原理

70

809 工程热力学

70

834 工程热力学

70

2)对于0862风景园林[02(非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在职)]的初试科目和分数线要求如下:

科目序号

科目名称和代码

单科分数线

总分分数线

科目1

101 思想政治理论

50

300

科目2

201英语(一)

40

科目3

344风景园林基础

85

科目4

815 景观规划设计(不得自带图纸和图板)

85

0862风景园林[02(非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在职)]仅招收原单位定向生(在职培养),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在学期间不转档案和户口,不提供住宿。

三、报考程序

49日上午1000411日上午10:00考生必须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简称“全国调剂系统”)和“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https://yzbm.tsinghua.edu.cn/ndLogin)分别填报调剂志愿,且两个系统中填报的调剂志愿完全对应视为报名成功,否则调剂志愿无效。两个系统的志愿对应关系为:

1、全国调剂系统中的研究方向如果为00不区分研究方向”,则两个系统中填报的报考院系和报考专业两者均相同,即视为完全对应;

2、全国调剂系统中的研究方向如果不为00不区分研究方向”,则两个系统中填报的报考院系、报考专业和报考研究方向三者均相同,方可视为完全对应。

特别提醒的是,在全国调剂系统中,我校设置的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请考生谨慎填报和提交志愿。

四、复试安排

日期

时间

事项

地点

415

8:00

资格审查

0814土木工程考生:旧土木馆二层CAD教室

0862风景园林考生:建筑馆会议室南

9:00

面试(在面试中安排笔试考核、外语口语测试内容)

复试注意事项:

1、复试前,对于入围复试的考生将通过“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发送复试通知。

2、建筑学院硕士生复试资格审查和复试考核形式为“现场”,线下组织。

3、考生在现场资格审查前需提前准备好以下材料: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在有效期内)原件、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的原件,以供查验。同时需准备好签字完成的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资格审查时收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所有上交院系材料,不管是否录取,一律不予退还。

4、考生应在报名截止时间前按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要求提交复试相关材料,包括: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考生诚信承诺书,以及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个人介绍PPT,作品集等(0814土木工程考生无需提交作品集)。个人介绍5分钟ppt文件一般包括个人学习情况、设计作业作品展示、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0862风景园林考生还需准备作品集,作品集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4、考生务必在复试前,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认真阅读《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综合考核)考场规则》等文件。

5、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6、各项考试时应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件。复试期间,考生凭有效身份证进入校园。

五、复试录取办法

建筑学院将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总成绩满分为1000分,总成绩的计算方法如下: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500分)+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分)×1.5+外语口语(满分100分)×0.5+面试成绩(满分100分)×3.0

最终按总成绩进行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六、院系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学办

联系电话:010-62783677

电子邮箱:jyjxb@tsinghua.edu.cn

2024年清华大学 建筑学院 硕士生调剂工作细则.doc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