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刘健
电话:86-10-62786507
传真:86-10-62783328
E-mail:liujian@tsinghua.edu.cn

  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建筑学专业工学学士、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注册城市规划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人居中心、50名中国建筑师在法国、法国文化部建筑遗产中心当代中国建筑观察站、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城市规划(英文版)》执行主编,《国际城市规划》、《城市设计》、L'architettura delle città - The Journal of the Scientific Society Ludovico Quaroni编委,历任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执委/副主席/主席,世界人居学会WSE理事/副主席,国际城市规划论坛IFOU科学委员会委员/执委,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外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乡村规划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教学、研究和生产活动。

  教学方面,作为国家级精品课和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的骨干教师,面向本科生开设社科课组通识课程“面向城乡协调的乡村规划”,承担总体规划、城市设计、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教学;面向研究生开设“Contemporary Urban Planning & Design”全英文专业必修课和“都市圈发展:大巴黎的形成与演变”专业选修课,主持已持续30余年的清华—MIT联合设计工作坊和中美合作“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培训项目,参与“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联合培养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硕士双学位项目”核心课程“Urbanization and Social Development”英文授课,并曾多次应邀参与其他国内和国际院校的授课、评图以及学位论文的指导和答辩。

  科研方面,立足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领域,开展规划制度的学科交叉和国际比较研究,先后负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欧盟地平线2020、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以及部委和地方委托和国际合作等课题研究,北京、河北、山东、浙江、江苏等多地的城市和村镇规划设计,多次获得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等国家级奖项,以及教育部和北京、山东、浙江等的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奖项。

  独立/合作出版《基于区域整体的郊区发展——巴黎的区域实践对北京的启示》、《文化视角下的城市空间》、《城市规划体系重构:基于中日法比较的转型时期城市规划体系变革研究》、《Towards Socially Integrative Cities: Perspectives on Urban Sustainability in Europe and China》等中英文专著,以中、英、法、日、韩等多种语言发表期刊和专著文章百余篇。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区域与城市规划师协会ISOCARP、美国规划院校联合会ACSP、美国科学进步联盟AAAS、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中国规划国际联盟IACP等年会和其他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主旨/特邀报告,OECD和保尔森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组织的专题研讨,以及在境内外数十所大学进行学术讲座。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