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兼职教授、1979级校友康健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2019.10-17

英国皇家工程院9月30日宣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兼职教授、1979级校友、现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康健当选2019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对康健院士的评价是“康教授以其在环境和建筑声学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和实践而闻名,为创造更安静、更安全、更舒适和可持续的声学环境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news191011.jpg

康健院士

康健教授自2014年起,于我院开设研究生课——建成环境研究方法论。该课程面向建筑、规划、景观、技术等学科,系统介绍建成环境科学的研究选题、计划制定、研究方法、研究工具、论文撰写与成果表达,采取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与选课学生各自的研究内容密切结合。五年来,该课程广受好评。

康健,1964年出生,山西原平市人,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1984年获学士学位,1987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助教、讲师。1992年,应德国科技部之邀,赴德国建筑物理研究所任客座研究员。1994年至1996年获英国政府及剑桥大学奖学金,在剑桥大学建筑系攻读建筑物理博士。1997年返德国建筑物理研究所,作洪堡博士后研究员。1998年任英国剑桥大学马丁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剑桥大学沃尔夫森学院院士,2003年任谢菲尔德大学教授,是欧洲建筑界第一位华人教授,现任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学院教授。

康健院士长期从事建筑技术科学研究,以建筑及环境声学为主要领域,是我国建筑界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特聘专家。他先后主持80余项研究课题,包括欧洲杰出资深科学家研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B类项目等;作为顾问参与包含香港机场地铁系统在内的90余项全球工程;发表物超过800篇/部,广泛覆盖从地铁车站疏散广播系统到城市声景设计模型的工程策略,论文被引次数在该学科排名世界第一。

康健院士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包括廷德尔奖、康奈尔奖等。英国皇家工程院对他有关可自然通风和采光的降噪窗的发明进行了高度称赞,并认为他作为欧洲声学学会噪声委员会主席对环境噪声工程的政策和标准构建作出了巨大贡献。

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于1976年成立,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由工程科技各领域的专家组成。当选皇家工程院院士被视作英国工程师的最高荣誉,其每年接纳的新院士最多不超过50位。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