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人居文化”系列讲座:王鲁民教授讲述仰韶文化早期聚落组织、权力层级及疆域
2020.12-14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人居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体现和结晶。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考古发现的重大成就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邀请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鲁民教授,就五千多年前中国人居文化进行演讲与学术交流。

2020年12月10日下午,王鲁民教授作了题为《公元前4200年前后仰韶文化的聚落组织、权力层级及疆域》的精彩演讲。王教授从姜寨、半坡、鱼化寨三个环壕遗址的性质与关联谈起,揭示了姜寨遗址作为礼仪中心的空间意涵,及其与半坡类型遗址分布区不同流域的权力空间及社会组织的对应关系,阐释了半坡类型在早期仰韶文化圈中的地位与景观表现,提出了早期仰韶文化空间结构的设想,即作为中心的环壕遗址组合与周边遗址共同构成在某种程度上与后世的“都”相对的区域主导空间,其核心影响范围面积约26万平方千米,权力辐射范围覆盖面积约85万平方千米。

1.png

王鲁民教授在清华大学演讲

2.png

演讲页面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武廷海教授主持了演讲并指出,王鲁民教授的研究聚焦史前人居,兼摄古典文献资料与现代考古材料,打通了从建筑到聚落到区域的不同空间层次,清晰描绘了一幅生动的“古文化古城古国”画卷,对仰韶文化早期人居进行了别开生面解读,具有显著的理论建构特征,对于中国人居文化与城市规划历史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吴唯佳教授与孙诗萌、郭璐等青年教师,以及规划系硕博研究生出席了演讲。

3.png

武廷海教授主持及点评

4.png

现场问答及交流

12月11日,王鲁民教授团队及我院城市规划系部分师生共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红山文化是距今约6500-5000年前中国东北地区西辽河流域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公元前42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与距今约6500-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遗存,都属于一万年文化史的范畴,对于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建立城市规划的中国话语、中国学术、中国知识体系提供了广阔而深厚的基础。

5.png

参观国博展览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