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城市微更新设计课:为人民美好生活而设计
2020.12-14

“城市微更新”系列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程晓青老师主持的研究生设计课程,以北京核心区的历史街区和老旧小区为研究对象,聚焦城镇化转型过程中的民生问题。秉持着“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教学理念,该课程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切实需求,并通过互动式的设计方式,与居民共同完成生活环境的改造设计。

1.png

程老师在社区沙龙为居民们讲述城市微更新课程的意义

7年来,师生们先后在大栅栏、新街口和广安门内街道开展调研和设计,方案中既有保障基本生活的小厨房和公共厕所;又有传承老北京传统文化的手艺匣子和鸽子窝;还有针对老旧小区的交通和无障碍环境改造等等……项目面积虽小,但对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却意义重大。课程初期讲授社会学调查方法,中期设置了社区路演环节,设计完成时还邀请社区居民和街道干部来清华参与评图,通过这些环节,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对生活的理解,也大大提升了自主发现问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2.png

社区路演时,居民与学生积极互动交流

3.png

居民们认真查看学生设计方案

4.png

居民们就社区更新问题留下宝贵意见

5.png

居民们与学生仔细讨论设计方案

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程老师还结合清华建筑学院在白塔寺举办的“维观北京”展览,开设了一场设计公开课,现场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居民介绍学生们的优秀设计方案,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6.png

胡同里的清华公开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课程正是以此为宗旨,将社会需求做为设计导向和评价标准,让学生们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发出如此感想:“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信任到无话不谈,通过这次设计,我们了解到真实的老北京生活,这也让我们明白了建筑师的真正含义”。城市微更新是将建筑设计课程与思政教育结合的大胆探索,通过学校和社会的课堂,帮助学生们树立更为全面的职业观和价值观。

7.png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