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迎新季| 2021级新生第一堂党课
2021.09-26

2021年9月7日下午与9月8日上午,建筑学院分别于建筑馆王泽生厅、多功能厅举行了两场“党委书记讲党课”新生教育活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昕、建筑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以及全体本研新生共同参加了新生党课系列教育讲座。


1632662246023091721.jpg

党委副书记张昕为2021级新生讲党课



一、清华建筑的初心与使命


9月7日下午研究生党课教育讲座上,张昕以“清华建筑为什么在关键时刻要站出来”为引子,讲述了建筑学院在抗击SARS、新冠,参与邢台、唐山、汶川、玉树、九寨沟等救灾与重建工作的历史,引出党课的主题:“清华建筑的初心与使命”。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四为’方针,这也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遵循。通过党史与院史的对照回顾,详述清华建筑学科如何在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与使命,勇挑重担,并发挥引领垂范作用。

 

从梁、林回国即投身建筑教育事业讲起,至中国营造学社成立,主张法式研究与古建实物考察相结合,战争年代寻访历史遗存,发现唐代木构佛光寺东大殿,编著《中国建筑史》等事迹。抗战胜利前,梁思成向梅贻琦校长申请在清华大学创办营建系,“鉴于我国复兴事业”,“母校实应挺出负担,责无旁贷”。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组织营建系教师编制《全国重要建筑文物简目》,以备南下作战时保护文物之用,发给各路解放军。绘制北平古建筑地图,以备攻城时保护文物之用。

 

2.jpg

1949年梁思成主持编制的《全国重要建筑文物简目》

 

新中国成立后,主持或参与国旗、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等重要国家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体形环境”学术思想。根据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方针进行院系、教学与课程体系的调整,明确教育必须为生产建设服务,为农工服务的方针。“一五计划”期间,紧随工业化起步的步伐,完成发电站、工厂车间及住宅楼等时代急需的毕业设计教学。

 

1632662613040042914.png

师生参与国庆十大工程

 

社会主义建设探索阶段,在国庆十大工程中我系师生参与了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革命历史博物馆、科技馆和民族文化宫等六项工程的方案设计。师生还参加了首都及华北地区保定、承德、张家口等十余个城市规划、徐水县人民公社新农村规划设计等实际任务。在毕业设计中强调真刀真枪参与实际项目,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教学计划体系。明确建筑系的培养目标就是使同学在毕业的时候成为一个“具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理论知识及生产实践能力,并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的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的红色建筑师”。

 

1978年吴良镛任建工系主任,恢复招收建筑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和研究生,陆续设立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博士点。开启黄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什刹海地区规划设计与建设实践,获塔院小区规划竞赛一等奖、钓鱼台国际会议中心设计竞赛中选奖、建筑者之家全国设计竞赛以及中央军委大楼设计竞赛一等奖等,代表性科研如中德合作关于利用再生能源供应农村地区的太阳能示范项目等,《世界建筑》正式出版。

 

1632662626745021900.png

麻省理工学院与我系合作的城市设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贝聿铭来我系讲学

 

国际交流日益活跃,加拿大籍华裔建筑师彭培根来我系任教,美国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来我系讲学,开设第一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我系合作的城市设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等。我系教师周卜颐、汪坦、汪国瑜、朱畅中等分别出任华中理工学院、深圳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烟台大学的建筑系主任,将清华建筑的精神传播各地。

 


二、国家与责任


9月8日上午本科生新生党课教育讲座上,张昕以《国家与责任》为题,在简单回顾学院近期取得的优异成绩后,带领同学回顾了建筑学院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从1930年中国营造学社建立到1946年“鉴于我国复兴事业”而正式设立营建系的历史,梁先生的呼吁“今后数十年间,全国人民居室及都市之改进,生活水准之提高,是有待于此辈人才之养成也”,在今天仍振聋发聩。院史部分重点介绍改革开放至今,清华建筑率先投身于人居环境研究:建筑学院创立;《广义建筑学》出版;陈志华、楼庆西先生领导的中国乡土建筑研究;菊儿胡同获“世界人居奖”;吴良镛先生的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指导当代中国营建等。近年来建筑学院积极投身于国家新时代建设中,在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雄安新区、冬奥重大工程等项目中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1632662659652055325.png

《广义建筑学》与《人居环境科学导论》


1632662669240076770.jpg

陈志华、楼庆西等开启中国乡土建筑研究

 

课程结尾,张昕引用李克强总理2016年视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时提出的“建设中国,建筑中国”作结,表达了对本科新生的殷切期望。


随后,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共同观看4月19日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的新闻联播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7.jpg

本科新生党课现场


1632662714261009451.jpg

集体观看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的新闻报道


在党员分享环节,四名党员代表先后进行分享。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郝心怡以“纵向跨级交流,横向辐射输出”为主题,结合理论学习、支部建设、实践调研、志愿服务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党支部的日常活动;建筑学院规划景观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吴廿迎结合国家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独立与解放、人民富强与幸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筑学院规划景观本科生党支部的郑含蓓结合个人经历,着重讲述党员身份对学习、社工、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强调党员思想和行动的先进性;最后,建筑学院建环本科生党支部的王正华围绕入党的条件、本质和积极作用进行分享,展现了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1632662688588009659.jpg

四名党员代表依次分享


至此,建筑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党课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党课活动不仅讲述了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开支散叶,驰援全国建筑教育的重要内容;讲述了建筑系内教师前往国内不同地区高校创办建筑系,为中国建筑系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还讲述了对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年力量的殷切期望。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撰稿:吴祺琳、辛昊儒、

卜凡、徐寒、洪千惠

摄影:王芷涵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