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建筑学会第十四届建筑物理学术大会在雄安新区成功举行
2021.09-18

2021年7月8日至7月10日,中国建筑学会第十四届建筑物理学术大会暨建筑物理分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在雄安新区成功举行。大会主题为“绿色、健康、低碳、智慧”,旨在响应我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和努力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气候行动目标。议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协办,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学部的支持和中国建筑学会的指导。


1.jpg

会议现场


7月8日首先召开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建筑物理分会于1960年成立,是中国建筑学会历史最为悠久的5个分会之一。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出席换届会议,宣读了学会同意换届的相关文件,然后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建筑物理分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华南理工大学孟庆林教授,常务副理事长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环能院赵建平副院长,副理事长包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浙江大学葛坚教授、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越喆教授、同济大学石邢教授,秘书长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罗涛研究员。同时,建筑物理分会原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以及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被聘为名誉理事长,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冯雅被聘为名誉理事。新成立的第十三届理事会由76名理事组成,除张寅平、燕翔等老师外,我院刘荔、曹彬两位老师也增选为新一届理事。


2.jpg

建筑物理分会第十三届理事会领导集体


在7月9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王志刚副局长、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孟庆林教授分别致辞,赵建平常务副理事长做工作报告。


3.jpg

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致辞(左)

建筑物理分会孟庆林理事长致辞(右)


4.jpg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王志刚副局长致辞(左)

建筑物理分会赵建平常务副理事长作工作报告(右)


本次大会收录论文365篇,会议期间共有720余位代表现场参会,参会人数和论文数达到历届之最。


5.jpg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大会邀请了8场主旨报告。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孟庆林、名誉理事长王清勤、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李玉国教授、清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张寅平教授,在开幕式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建筑发展的技术痛点和挑战”、“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绿色建筑发展方向的思考”、“室内病毒传播物理过程——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测评控关键技术和应用”的精彩报告。四位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浙江大学葛坚教授、同济大学石邢教授、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在闭幕式大会上分别做了题为“建筑节能设计计算条件”、“基于全生命期碳减排的建筑能效和健康环境性能提升研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城市能耗模拟技术”、“十四五城镇化领域科技创新及建筑物理学科发展思考”的精彩报告。


6.jp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孟庆林理事长、王清勤副院长、李玉国教授、张寅平教授、杨柳教授、葛坚教授、石邢教授、林波荣教授


大会还设立了热工、声学/光学、城市微气候、智慧建筑、低碳城市与建筑、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等6个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和研讨,探索建筑物理在支撑“绿色、健康、低碳、智慧” 新型城镇化和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充分总结和交流建筑技术科学的创新成果,为城市化建设中的物理环境设计提供具体的理论指导和实施参照。大会共有24场分论坛,121位专家学者做口头报告,其中32位为特邀报告。会场内学术氛围浓厚,交流讨论热烈。


7.jpg

分论坛特邀报告嘉宾


8.jpg

分论坛主持人


我院张昕副教授、王馨副教授主持分论坛,燕达教授、燕翔副教授、曹彬副教授做分论坛特邀报告,另有博士后耿阳、谢泳欣及研究生共11人做口头报告。由三家重点实验室共同评选出25篇建筑物理领域优秀论文,我院燕翔、董英俊、高雯、吴一凡、侯雨晨、魏志远、曾云一等师生获奖,也在本次建筑物理大会进行了学术交流。此外,我院20余位研究生、本科生作为志愿者,投入大会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9.jpg

我院师生投入大会组织服务工作 



撰稿:林波荣、曹彬

供图:会务组提供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