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建筑对话”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顺利举行
2021.10-27

2021年9月29日上午,“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建筑对话”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顺利举行。作为庆祝中秘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建筑对话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系的专家学者就中秘两国建筑遗产与当代发展的问题展开讨论。这一活动由秘鲁驻华大使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拉美中心及秘鲁天主教大学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Luis Quesada),CGTN副主任宋嘉宁等重要嘉宾出席并参与了活动。


在建筑对话开始之前,杨斌副校长与路易斯·克萨达大使在建筑学院进行了友好会晤。双方就中秘两国大学交往,以及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宋嘉宁副主任、秘鲁驻华大使一秘伊格纳西奥·巴尔加斯(Ignacio Vargas)、CGTN西语频道主任尹晓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拉美中心主任陈涛涛、国际处副处长孟波陪同会见。

 

1.jpg

嘉宾会晤


2.jpg

嘉宾合影

 

会见结束后,杨斌副校长与来宾共同参与“中秘建交50周年建筑对话”开幕式并致辞。杨斌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提到,今年恰逢中秘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过去的50年里,双方秉持友好、尊重和互利精神,始终保持着密切沟通和交流。为促进中秘间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清华大学于2018年成立拉美中心,努力推动两国科技、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秘鲁独立2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清华大学愿与秘鲁高校一起,为两国青年搭建学习平台,开辟教育新前景。


路易斯·克萨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在中秘建交50周年、秘鲁独立20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来到清华大学,与师生展开建筑对话。建筑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底蕴,是彰显城市文化、体现城市传统的最佳名片。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建筑也在不断变化,刻画着动态发展的多元文化。同样,不论是库比斯尼克文化还是印加文化,都深深影响并构建了秘鲁的传统建筑。中秘文明的交融互鉴,也将成为新形势下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CGTN副主任宋嘉宁在发言中向秘鲁独立2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致以祝贺。她表示,中国和秘鲁虽然距离遥远,但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1971年,中秘建交,两国关系掀开崭新一页。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快速发展,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为两国文明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人生乐在相知心”,愿两国友谊长存,中秘关系在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秘鲁天主教大学机构事务学术办公室主任爱德华多·达金特也通过在线方式致辞。他首先对中国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利马和北京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华文明和秘鲁印加文明也有互通之面,尤其是两座城市的建筑都展现了令人惊叹的创造力。秘鲁天主教大学愿与清华大学及其它中国高校一起探索教学合作新模式,促进两国的文化教育发展。


庄惟敏院士在致辞中对中秘两国建筑、历史及发展进行了比较,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学院间的合作交流活动。他提到,中秘两国都拥有极其丰富的建筑遗产,都处于快速发展的轨道上,给当代建筑和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我们在许多领域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此次建筑对话在庆祝中秘两国长期合作的同时,也为两国相互学习智慧和经验搭建了平台。


3.jpg

杨斌副校长致辞


4.jpg

路易斯大使致辞


5.jpg

宋嘉宁副主任致辞


6.jpg

庄惟敏院士致辞

 

在随后的“建筑对话”环节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秘鲁天主教大学的学者们分别针对“印加与华夏的对话”与“建筑的时代应答”两个主题开展主旨演讲与学术讨论。


首先发言的是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系教授阿德莉亚娜·斯嘉丽(Adriana Scaletti)。她以“简述古老文明”为主题,以历史脉络为线索介绍了秘鲁的文化与地理特点。她细致地讲述了秘鲁Cuzco古城、Chankillo堡垒、Chanchan等多个考古遗址,及其所属的纳斯卡文化、瓦里文化、印加文化的建筑与城市文化遗产。


随后,建筑学院教授吕舟以“中国的世界遗产”为主题作演讲。他强调世界遗产不仅是历史物质遗存,也是人们的精神财富,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与社会凝聚力。世界遗产地诠释了中国历史、反映了文化多维度、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建筑学院院长张利的主旨演讲中以“回归平衡”为主题,从“人与人的均衡”、“人与自然的均衡”、“人与技术的均衡” 三个方面讨论北京独特的建筑与城市文化。“回归平衡”的观念也提示出未来城市发展与建筑文化建构的目标与原则,可以拓展出丰富的理论与实践内涵。

 

7.jpg

阿德莉亚娜·斯嘉丽教授演讲


8.jpg

吕舟教授演讲


9.jpg

张利院长演讲

 

在讨论环节中,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主任朱育帆发言说,景观学与建筑学在遗产保护领域具有相通性,遗址公园的修复是人类行为与自然保护的结合,是当代遗产保护探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发言表示,现代城市发展如何保护和传承历史遗存,这是中秘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期待双方未来在这一领域有更多的紧密合作。除此之外,演讲嘉宾与在场学者还就遗产保护的当代挑战以及发展中国家建筑道路的选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0.jpg

朱育帆教授发言


11.jpg

刘健副院长发言

 

在之后的闭幕式中,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帕乌罗·丹(Paulo Dam)在线致辞。他表示,建筑是文化和时代特点的载体,囿于未来的未知性,保护和挖掘建筑遗产价值、学习与传播文化是构建美好人类社会的有力手段,也是建筑学未来发展的使命之一。CGTN西语频道主任尹晓通在致辞中谈到,此次会谈从建筑角度让两个国家悠久的历史文明在清华园产生激荡的碰撞,希望CGTN未来可以作为桥梁,让中拉文明在新的历史起点绽放更加灿烂的火花。


活动结束时,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向参加此次活动的中秘双方嘉宾表示感谢,他展望了建筑学院未来与秘鲁天主教大学建筑系更为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且对中秘建筑合作与文化交流致以美好祝愿。

 

12.jpg

帕乌罗·丹院长致辞


13.jpg

尹晓通主任致辞

 

本次建筑对话由建筑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青锋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西语部副制片人郝佳共同主持。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建筑系系主任程晓青及多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14.jpg

建筑对话现场

 

图文:建筑学院外事办公室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