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
2021.10-27

响应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服务国家真实需求、研究行业真实问题的要求,在研究生院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建筑学院成立了专业学位项目制管理中心,开始项目制改革探索。2021年6月30日,建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等5个专业硕士项目获得研究生院批准,立项启动。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项目将结合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优势教学、科研、实践资源,落位通州区张家湾未来设计园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通州副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培养高层次建规景专业设计人才。该项目还将发挥学科发展先端引领作用,探索打通“政、产、学、研、用”创新生态链。由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合作将开启新篇章。


2021年9月16日,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建筑系副系主任韩孟臻,教学办王宇佳,连同2020级三位即将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院)专业实践的同学赴北京建院,与设计院相关领导和同志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座谈。北京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维峰、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晓頔、未来设计院副院长郭少山、未来设计院副院长高博、副主任建筑师贾弢,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魏蜜蜜以及2016级北京建院工程硕士班的毕业生代表参加座谈。


1635337876998066608.jpg

座谈会现场照片


1635337882335050691.jpg

座谈会合影


座谈会由北京建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维峰主持。未来设计院副院长郭少山介绍了通州未来设计院产教研基地建设。目前园区已经完成一期1.3万平方米的建设,包括共享办公大厅、创新办公楼和设计师餐厅、创研工坊等功能。计划2022年完成二期建设,包括大师工作室、学生宿舍等,可全面满足学生学习、生活、设计实践的各方面需求。张家湾未来设计园区人才的布局发展也备受市人力社保局的关注,期待学生在这里实现的不仅仅是学习,更有设计、课题等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在未来学生毕业发展阶段直接形成生产力。

 

3.jpg

2020年未来设计园建设调研照片


4.jpg

未来设计园会议报告空间


5.jpg

未来设计园教学实训部分空间

 

6.jpg

未来设计园学生设计实践空间


北京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表示,未来产教研的合作要向世界一流高校产教融合模式学习,如伦敦UCL金丝雀码头,充分依托清华大学的教育科研资源和北京建院的设计实践经验,共同推动行业进步,传播建筑思想文化,实现北京建院与清华大学高端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的共建。近期,硬件建设已经可以接待建筑学院的研究生参与到未来设计园区的系列活动,以及设计项目合作、课题科研合作中。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促进合作条件的落地建设,为清华大学师生提供创新便利的条件,在组织管理上采用创新理念,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新的产业规模、标准、机能和定位基础上,实践面向国家创新经济、应用科技创新转化的广阔合作。


1635337949847022906.jpg

张利院长在未来设计园讲座照片


8.jpg

学生们“北京建筑双年展”参观调研


随后,座谈会进行了“北京建院清华大学工硕班”学习情况的总结和回顾。北京建院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有长期合作的成功经验。2016年建筑学院录取了北京建院18位建筑专业员工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目前已先后有16名同学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并产生2份优秀毕业论文。双方共同观看了北京建院工程硕士班毕业生记录宣传片。


供稿:王宇佳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