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周文生DAS团队成果-新型地理计算模式亮相第11届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
2021.10-27

1.jpg

展会现场照片


2021年10月17日,以“新突破、新动力、新发展——高水平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第11届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在青岛开幕。来自政府部门、测绘科技界、企业界、科研院所的领导、院士、专家学者、科技创新人员参加了这次盛会。本次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近200家企业参加,此外,首次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了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区,以期展示自主创新成果,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高水平自主自强发展,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受邀参加。


代表清华大学参展的成果是我院周文生DAS团队近年研发的新型地理计算模式-文档即系统(Document As a System,DAS),该成果主要是针对目前GIS应用专业性太强、编程人员缺乏、开发与应用衔接不畅等“高门槛”问题所提出的一种全新的GIS应用模式,该模式的核心技术为地理计算语言(G语言),该语言是团队负责人首创的一种自然编程语言,利用该语言,普通没有编程基础,对GIS软件操作不熟悉的业务人员也可在Word或WPS中搭建复杂的空间数据分析系统,用于论文或报告的编写。目前,基于该研究成果已研发形成MS Word下的G语言集成开发和运行平台,利用该平台构建了“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智能数据处理与分析系统”、“时空大数据采集与分析DAS系统”、“村镇聚落监测DAS系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时空分析DAS系统”、“清华GIS教学DAS系统”及“青岛市自然资源监测智能统计分析DAS系统”等应用示范系统,这些系统已在全国30多个省200多家单位得到应用。


2021年4月,该成果荣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同年9月,该成果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B21007,2018YFD11003)的中期标志性成果,由工业与信息化部和科技部推荐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HarmonyOS 鸿蒙操作系统”,“腾讯云WeCity未来城市”,“中国移动OneOS 物联网操作系统”等60项成果入册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2 (3).jpg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证书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DAS成果入册内容


展会期间,该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无论是高校的师生、科技公司员工还是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人员均对该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达了使用该技术的强烈愿望。为此,团队通过公众号提供了相关资料和应用系统,希望该技术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得到应用。


8.jpg

DAS团队参展人员


9.jpg


10.jpg

展会现场照片


11.jpg

DAS公众号


供稿:周文生

摄影:李杰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