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与国际能源署联合举办“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承诺的路径”研讨会
2021.12-04

2021年11月30日,清华大学-国际能源署第七届联合研讨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会议以“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承诺的路径”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和国际能源署联合举办,也是清华-国际能源署自2015年签订合作协议以来的第7届联合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国际能源署、日本国土交通省住房局、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国家建筑环境评估系统、丹麦技术大学等多个国内外组织和机构,共计60余人参加。研讨会就世界各国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技术、政策和实施路径等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和经验交流。


1.jpg

“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承诺的路径”线上研讨会合影

 

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燕达教授和国际能源署能源效率政策分析师Clara Camarasa共同主持。首先,由国际能源署能效部高级项目官员Melanie Slade、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庄惟敏院士和杨旭东教授致开幕辞;随后,会议分为三个板块共7位专家分别就中国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前景与机遇、国际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和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的关键问题进行演讲。会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建筑学院江亿院士作了以“中国建筑领域的零碳路径”为题的主旨报告,阐述了中国建筑运行零碳排放的途径,包括“光储直柔”技术助力建筑从电力消费者转型为生产者以及中国北方零碳供热的关键技术,并发布了China Building Energy Use and Carbon Emission Yearbook 2021


1638599275744091167.jpg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在大比例可再生电力的背景下,集中光伏电站和建筑集成的分布式光伏将分别起到什么作用?”、“寒冷地区建筑供热,利用余热资源供暖和电动热泵供暖,二者的技术适宜性和优势是什么?”和“如何利用政策工具推动建筑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的大规模利用?”三个问题展开讨论,针对上述问题自由发言,阐述各自观点,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在闭幕式上,国际能源署能效部高级项目官员Melanie Slade和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分别致闭幕辞,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开展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建筑领域碳中和技术与政策的发展。


撰稿:杨子艺、胡珊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