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学术论坛
2021.12-04

2021年11月27日下午,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通过线上(腾讯会议+ B站直播)的方式,成功组织召开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学术论坛。论坛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北京帝测科技、上海华测导航等单位的十一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保护的动态监测、灾害防治、时空建模、分析评价、价值阐释、规划设计、展示传播、虚拟修复等多维度信息技术应用进行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与分享,旨在更好地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未来发展,助力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服务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


1.jpg

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学术论坛日程安排


学术论坛由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主持,党安荣首先以“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进展”为题,开启本次学术论坛,随后的十位报告嘉宾分别是乔云飞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袁守愚建筑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刘业成所长(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信泰琦技术总监(北京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汪芳教授(北京大学)、张弓副总规划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张正经理(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张智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侯妙乐教授(重点科研基地北京工作站)、周文生副教授(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


党安荣的开场报告分析了文化遗产保护在“国家、人民、行业”三个方面的新需求,梳理了信息技术(包括RS、GIS、GNSS、VR/AR等)应用发展在“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应用”三个方面的新动向,然后结合重点科研基地与工作站所开展的探索,融合第28届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全球双年会(CIPA 2021 Beijing)的学术交流成果,将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进展总结为一个核心缩写词——CHIM(文化遗产信息模型)。核心缩写词CHIM来源于四组单词的首字母,并具有多维度内涵,其中:C的基本含义是文化(Cultural),兼具协同合作(Collaboration)等含义;H的基本含义是遗产(Heritage),兼具高质量(High-Quality)等含义;I的基本含义是信息(Information),兼具集成(Integration)等含义;M的基本含义是模型(Model),兼具技术方法(Methodology)等含义。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2.jpg

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研究进展(党安荣)


十位嘉宾的学术报告结合西湖文化景观、良渚遗址、西夏王陵、周口店遗址、传统聚落、千手观音雕塑等多类文化遗产保护具体案例,分享了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诊断与防治的技术方法,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研究与保护中的地理信息技术,区域文物保护总体规划中的空间信息技术,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探索,黄河流域传统村落适应性研究的信息技术方法,聚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信息技术,文物保护中的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数字人文支撑下的文化遗产虚拟修复与3D打印,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型地理计算模式DAS探索等内容,涵盖文化遗产预防保护与利用传承的智慧化监测、调研、评估、规划、设计、管理、展示等多方面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智慧化探索。


3.jpg

文化遗产智慧化保护与利用的关键技术探索(信泰琦)


十位嘉宾的学术报告涉及到文化遗产保护的动态监测、数据获取、数据处理、模型构建、评价分析、价值阐释、病害诊断、虚拟修复、展示传播、科普教育、3D打印等多个方面,体现了空间信息技术支撑文化遗产预防保护与利用传承从数字化到信息化再到智慧化的发展过程,反映了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的国内进展与国际趋势。党安荣教授进行论坛总结的时候认为上述报告展现了空间信息技术支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的I4特点【Integration × Information × Intelligence × Interpretation】:集成(Integration)应用多种技术方法采集与获取文化遗产数据,并借助多种模型与方法将数据处理分析转换为表征文化遗产本质特征的信息(Information),进一步探索智慧化(Intelligence)技术方法,以便更准确、更高效、更智慧地诊断文化遗产的状态、阐释(Interpretation)文化遗产的多维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之目的。


4.jpg

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探索(张智)


此次学术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信息实验室组织承办,北京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匠城与B站直播平台作技术支持。论坛开幕之前通过网络预报名的参会人员逾1500名,分别来自中国(覆盖海峡两岸四地34各省市自治区170多个城市)以及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线上实际参会人数达2.4万。参会代表留言表示:本次学术论坛紧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现时需求、展现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前沿进展,不仅学习了既有技术方法,更认识到未来探索方向。


5.jpg

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学术论坛组织安排

 

供稿:张智、陈麦尼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