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林波荣教授主编《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获2021年标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2021.12-23

2021年12月13日上午,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学术大会”—— “标准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清华大学作为主编单位之一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获得2021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住建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为获得一等奖单位颁奖,对于标准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继今年9月获得2021年“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标准与标准设计专项奖(标准)一等奖之后,《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1640267485878025846.jpg

1640267493258075090.jpg

1640267498612008320.jpg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一届“精彩 非凡 卓越”冬奥会的指示,以及响应对于国际奥委会“绿色办奥”的承诺,填补国内外对于绿色雪上运动场馆的评价标准空白,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清华大学牵头组织编制了京津冀第一部协同地方标准——《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为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和主要协调人。


1640267503521004072.png


标准针对雪上运动场馆这类特殊建筑和构筑物类型的特点,通过避让、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措施突出原生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利用山地材料,鼓励采用装配式构件,严格采取高效造雪等工艺设备,充分利用融雪水、太阳能风能,最大化资源节约与降低碳排放;以人为本,为公众提供健康舒适雪上运动环境与设施,有效提升顾客满意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鼓励创新,针对雪上运动场馆特点,进一步采取如综合运用GIS与BIM技术、滑雪道环境及资源消耗优化、基准面高精度施工等绿色措施。

 

标准服务于北京2022冬奥会,为实现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的“绿色办奥”提供了标准与技术保障;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第一批京津冀协同标准,为地方标准协调统一探索新路;填补了国内外对于雪上运动场馆绿色评价的空白,未来将指导我国雪上运动场馆实现绿色低碳目标。


1640267509047050213.jpg


本标准已针对北京2022冬奥会全部雪上比赛场馆开展了星级评价,包括张家口赛区的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延庆赛区的雪车雪橇中心、高山滑雪中心;北京赛区的首钢单板大跳台中心等,已获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设计评价标识。未来还将基于本标准完成冬奥雪上运动场馆的运行后评价。

 

供稿:李晋秋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