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幸福数字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2022.09-08

2022年8月3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合作,以在线方式,在于印尼召开的第五届世界规划院校大会(WPSC)暨第十六届亚洲规划院校联盟大会(APSA)上,成功举办“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幸福数字城市论坛”。

本次大会以“地球村规划:包容、创新与颠覆”为主题,包含了由55个国家发起的55个分论坛,对当前全球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热点议题展开交流。“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幸福数字城市论坛”即为其中之一。论坛面向以信息化与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一系列颠覆性技术改变着城市和城市生活的现实,特别邀请建筑规划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助力幸福数字城市的设计、规划、建设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c8a6d586d8558d4105a930563b97feca.jpg

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教授和清华大学名誉教授、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学术顾问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awley)教授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徐卫国教授和龙瀛副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院长彼得·罗素(Peter Russell)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城市形态实验室主任安德烈斯·塞夫萨克(Andres Sevtsuk)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先后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讨论。

f7d641858706a4d5d99d08c8041e8e99.png

参加本次论坛的在线嘉宾

龙瀛副教授以“科技、数据与城市:中国的实验与实践”为题,讲述了科技革命促进城市研究与实践的三个路径:城市实验室、新城市与未来城市,及其对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设计与管理的借鉴启发。

479f30e23892a15912be9039d8f7c94d.png

龙瀛副教授发表演讲

彼得·罗素教授以“门的互联网”为题,介绍了他正在开展的一项科学研究,将住宅中的房门作为物联网的边界。他同时指出,要满足健康和丰富的城市生活需求,城市规划治理与信息通讯技术同样重要,要实现万物互联就要有全方位的参与和协调。

0cd50196875e9f08e3a4b94b1ec30c2f.png

彼得·罗素(Peter Russell)教授发表演讲

徐卫国教授以“智能建造:机器人3D打印混凝土建造”为题,从数字创意设计、软件开发、机器人生产、打印设备生产集成、打印材料研发与生产和智能施工及数字工地等方面展开论述,并展示了他主持和实施的不同类型的3D打印建造项目,如上海书屋、武家庄娟子农宅、肯尼亚低造价住宅、深圳会展中心3D打印公园、上海智慧湾步行桥等。

c555593c00afdc9b9d4638a4e9144802.png

徐卫国教授发表演讲

安德烈斯·塞夫萨克副教授以“应用信息通讯技术规划宜于步行的建成空间”为题,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城市形态实验室开发的城市空间网络分析技术及其在世界多个城市的实践应用,探讨了如何利用城市分析技术打造适宜步行的城市交通及其可持续发展,以及助力体现人文关怀的城市设计。

c37178633cdbe9305723c8df6a78ce1a.png

安德烈斯·塞夫萨克(Andres Sevtsuk)发表演讲

论坛最后,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学术主任肖比·拉瓦拉塔(Shobi Lawalata)代表会议支持单位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吸引更多相关专业人士关注幸福城市数字化建设,重视智慧城市规划领域的人才培养;并希望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的“幸福数字X:城市、系统、产品与服务”HDX项目能持续为印尼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培养人才,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创造幸福美好的数字化城市生活。

b164f34133ba9e70bb371c8d07b5c7a2.png

HDX项目学术主任肖比·拉瓦拉塔(Shobi Lawalata)发表演讲

亚洲规划院校联盟APSA成立于1994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是其发起成员之一,并于2017年成功举办第14届亚洲规划院校联盟大会,刘健教授在2015至2019年间曾先后担任联盟的副主席和主席。

供图供稿:建筑学院外事办公室
编辑:李耀武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