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通过绩效评价
2022.09-11

2022年8月30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组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了课题绩效评价会。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领域七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出席会议对课题成果进行绩效评价,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50多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代表“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组作课题绩效评价报告。

2a6b58fdf5fe73a110c8eb75fd8280c1.png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北京线下分会场(吴金峰摄影)

“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是“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第一课题,肩负构建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的重要任务。本课题由清华大学承担,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是课题负责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建筑大学参与,子课题负责人包括清华建筑学院谭纵波教授、周文生副教授,北京建大蒋捷教授,清华同衡李栋高工。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绩效自评价报告,审查了相关文档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26e5b583b005d9cf25c79c66866f2eda.png

“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报告

党安荣代表“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从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效益、人员投入及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对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作为“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的第一课题,研究目标是:研究构建面向多规协同的城市空间规划理论框架,着重突破多规协同数据体系构建、数字规划方法体系和知识模型、多规协同矛盾体系构建与发生机理分析、空间规划规范标准体系制定等技术关键,为下游课题提供理论、技术、方法、模型、标准等支撑。

e056ceacdc2a2b86747f219812af4ee4.png
“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定位与目标

经过三年研究,课题完成了各项既定研究目标要求,取得了预期研究成果。课题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术需求,研究并明确了多规协同的矛盾冲突及原因路径,提出了基于人居环境科学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框架,遵循“以人为本、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持续发展”4大理念,整合了“空间的理论”与“规划的理论”,在“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嵌入人居环境科学的5原则、5层次和5系统;设计了面向多规协同的空间数据体系,形成针对多规协同的数据治理方法;构建了涵盖多源(元)多模态数据精准获取与融合、城市空间规划精准管控、城市发展状态动态认知与评估的技术体系,探索了基于DAS(文档即系统)的空间规划技术方法;构建了面向多规协同的标准体系,编制了空间数据标准;形成了一套涵盖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技术框架。

d5885d15ee15f2c6ad2cfbd4f80aee92.png

“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内容与组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及课题于2019年7月启动,2022年6月结束。经专家组评议,“城市空间规划理论体系与智能管控技术框架”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专家组认为,课题组揭示了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协同的矛盾冲突及其机理,提出了基于人居环境科学的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体系,构建了由数据治理体系、技术方法体系、标准规范体系构成的城市空间规划智能管控技术框架,为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的实现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课题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课题组织管理有效,技术资料归档完整,符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规定。随后,课题还将配合总体项目作好梳理总结,迎接项目层面的验收评审。

2ba1521bb868851d66c6cbaebc6a3ab0.png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北京线下分会场部分人员合影(陈兴芳摄影)


供稿:吴金峰、甄茂成

编辑:李耀武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