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学院举办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系列活动
2022.09-29

为落实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安排,建筑学院数月来举办了系列以“本科培养方案改革”、“设计科学与人才培养”等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主要依托建筑学院教学委员会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教学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等部门积极参与。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一、清华设计科学与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

2022528-29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办了“清华设计科学大会”,邀请了几十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和学者,围绕各自专业的共同价值进行关于设计科学的对话,分享创造性专业设计过程中的知识与经验。其中重要的发言嘉宾有: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前国际建筑师协会主席、前美国建筑师协会主席托马斯·沃尼尔(Thomas Vonier),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聂建国,前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国际副主席克里斯·威廉姆逊(Chris Williamson),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院长彼得·罗素(Peter Russell),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庄惟敏,Google用户体验设计负责人戴维·霍格(David M. Hogue),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负责人、教授卡罗·拉蒂(Carlo Ratti)、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

大会既是对学科未来的探索,也是对新时期建筑类人才培养问题的研讨。正如清华大学杨斌副校长在大会致辞中所指出的,“建筑类学科也是清华大学最早开展通识教育的学科之一。它既关注建成空间的物质环境,也关注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技术和艺术等要素,是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代表,也将是在新的交叉学科语境下进行工科人才培养的窗口。本次大会还恰逢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研讨会。设计科学话题本身就是对教育工作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研讨。本次大会邀请到诸多来自海内外的各领域顶级专家与中青年领英学者,他们的报告必将带来最新鲜的智慧与洞察,实现一次难得的学科间、学校间与学派间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互动。”而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在大会分论坛发言中提到,“进入21世纪20年代,面对各种人居环境新问题和新技术变革,学科的交叉融合是趋势,也需要进行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本学期清华大学启动了第26次教育工作研讨会,其中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是主要议题之一。而建筑学院围绕本科培养方案调整和研究生专业学位项目制改革推进的中心工作,在学科专业定位、培养计划、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明确了新时期建筑类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机制。”

图片21.png

杨斌副校长在清华设计科学大会上致辞

图片31.jpg

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在清华设计科学大会分论坛上致辞

  

二、建筑学院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20224月至6月,为了应对新形势下建筑教育的新挑战并落实建筑类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学院多次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进行讨论。院长张利、院党委书记张悦、副院长程晓喜、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单军、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钟舸,以及各系所主任、教学骨干和教学办参加会议。经过充分研讨,学院完成了最新的建筑类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并于6月提交学校。该方案明确了新时期建筑类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4种培养路径——面向学术研究的4+5本博贯通培养,面向设计实践的4+2本硕贯通培养,面向交叉创新的培养和面向全球胜任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各系所经过多次与任课教师的充分讨论,完成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大纲梳理,2022级新生开始实施新的培养方案。

图片11.jpg

院领导和各系所主任研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

图片41.jpg

院领导和教学骨干教师研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

 

三、建筑学院各系研讨新版本科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的落实

20223月以来,建筑学院各系所贯彻“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精神,围绕新版本科培养计划修订和课程设置的落实,展开了多次教学研讨。

 

建筑系教学研讨

20223-7月,建筑系召开十多次教学研讨会,探讨新版培养计划的内容和课程设置的落实情况。其中,722日的全系教师研讨会由系主任程晓青召集并主持。首先,副系主任韩孟臻详细介绍了修订后新版建筑学本科培养计划的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位授予等各方面的详细内容;随后,各位老师围绕新培养方案中的4种培养路径和核心课程调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修订后的新版建筑学本科培养方案,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建筑行业的发展和国家对于培养复合型高端创新人才的需求。最后,大家还积极表达意愿,将全力配合新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的要求,实现本科生培养出口的多样化模式,以新的更多的“通”取代传统的“专”,让建筑大类学科成为新兴交叉人才培养网络中的一个枝杈茂盛的神经元。

图片51.jpg

建筑系研讨新版本科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的落实

  

城市规划系教学研讨

20223月以来,城市规划系在建筑学院的统一指导下,深入学习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会议精神,围绕通识培养和因材施教相结合的目标,应对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需求,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改革工作重点探讨了以下三个议题:一、从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清华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学生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等角度,确立培养目标;二、从如何发挥清华大学的优势、如何发挥建筑学院的优势、如何发挥城市规划系的优势等层次,明确教学特色;三、从课程怎么设、课程怎么教、课程怎么考等环节,提升教学质量。

城市规划系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首先,覆盖面广,针对通识导论课、规划设计课、专业理论课、设计模块、研究模块、交叉模块、国际胜任模块等组织开展了10次大规模的集体研讨和15次小规模的对接,多次听取全系34位教师每位教师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批判性强,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与城市规划系党支部活动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传统,通过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改革方向的明确和共识的达成。第三,师生交流深入,通过与不同出口方向的本科毕业生代表座谈,充分听取学生对课程体系的建议;并通过对全体毕业生的匿名调查,深入了解每位学生对课程改革的具体建议。第四,资源充分共享,利用疫情线上教学的契机,鼓励同年级内不同科目的教师、同一门课前后衔接的教师相互听课,既增进了解,又相互学习,为本科知识体系梳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还利用党支部经费为全体教师购买经典教育书籍,助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图片61.jpg 

 2022428日城市规划系结合党支部扩大会议研讨本科教学改革方向

图片71.png

202256日城市规划系本科理论课线上研讨会持续到晚上12

  

景观学系教学研讨

自本学期教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景观学系深入学习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会议精神,于2022418日、624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讨论培养方案修订计划,组织十余次针对性的系主任、设计课教师小范围对接沟通,落实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两次全系教师研讨会由副系主任郑晓笛主持。郑晓笛详细介绍了建筑类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导则及新版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各方面的详细内容;各位老师围绕培养目标、设计课体系优化、小学期组织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吸纳本科毕业生座谈会上2018级本科毕业班全班同学与全体14位教师关于课程教与学经验的深入交流分享;最后商定了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细则,跟进落实了相关的教学安排。该方案在本硕博全过程教学体系统筹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多路径的人才需求,针对本科阶段特征优化专业课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建筑学院大类平台优势,培养面向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的风景园林专业领军人才。

 图片81.jpg

景观学系全体教师研讨新版本科培养计划

 

建筑技术科学系

20224月至6月,建环专业根据学校提出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研究所多次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进行交流,分析培养目标实现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基于厚基础,强实践的理念,确立了人文数理并重、强化通专融合的培养方案,逐步完善了基础宽厚、专业深化、胜任实战的课程体系。

2022714日,建环专业召开全体教师会,讨论2022级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的落实情况,会议由建筑技术科学系系主任李先庭教授主持。首先,副所长刘晓华教授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的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预备调整的方案,随后针对目前需要调整的课程展开讨论,最后老师们一致认同修订后的培养方案更遵循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教育模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造通识性工科,更有利于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宽厚基础和工程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卓越领导能力,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人工环境系统领域的专业帅才。

图片91.jpg

图片101.jpg

建环专业全体教师研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

 图片111.png图片111.png

建环专业骨干教师研讨新版本科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

 

 

供稿:范路、王宝龙、陈宇琳、许愿、莫金汉

编辑:李耀武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