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建筑系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2022.09-30

近日,经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建筑系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

这个荣誉是学校对建筑系多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积极肯定和赞赏。

微信图片_20220930221720.png

111.png

112.png

建筑系荣获2021年度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与国家重大工程相结合,支撑北京2022冬奥规划建设


从成立以来,建筑系始终把学科建设与国家重大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项决策刚刚过去的北京2022冬奥规划建设中得到了完美体现,建筑系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由清华建筑团队引领全部规划设计。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北欧两项中心均由清华教师团队主持设计。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设计由庄惟敏院士主持,古杨树场馆群规划和国家北欧两项中心设计(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由张利教授主持。张利教授也是北京2022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总规划师,同时主持了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这是单板大跳台运动(Big Air)在全球的第一座永久跳台。在这些项目设计中,清华建筑团队将中国元素与科技创新完美结合,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向世界展示了冬奥的中国思路和精神。


4.png5.png

image.png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建设国际建筑教育高地,传播中国建筑文化与思想


引领全球建筑设计行业发展是清华建筑人才培养的重要导向。清华建筑一直力图通过建筑教育将中国思路、中国方法向全球辐射,传播中国当代建筑文化与思想。

清华大学的建筑硕士英语项目(EPMA)创办于2008年,开创了国内首个全英文授课的建筑学硕士生项目,迄今已接收了来自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多年以来,建筑硕士英语项目(EPMA)建立了扎根于中国的建筑学专业学位教育英文平台和窗口,培养了众多获得重要建筑奖项、活跃于各国的高质量国际专业人才,探索了具有国际标准的建筑专业教育模式,确立了置身国际学科前沿、传播中国建筑理论与实践的鲜明特色,已成为引领国际建筑教育的建筑学专业硕士生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多次荣获UIA等国际学生顶级设计竞赛奖项。2021年,清华大学建筑硕士英语项目(EPMA)获得BAMBest Architecture Masters Ranking)全球最佳建筑硕士项目第5名,亚洲第1名。

通过清华建筑的EPMA项目平台,各国留学生获得了优异的学术和专业资源。同时,EPMA项目催化出促进建筑设计行业、世界社会变革的中国式解决方案。本项目培养的大批行业领军人才,已在全球范围内展现出卓越的竞争力。

7.png

image.png

EPMA建筑学硕士Nathan Mehl获奖作品Bangkok Waterfront

image.png

BAM202110

(source: www.bestarchitecturemasters.com)



强化实践育人新模式,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清华建筑有一批杰出人才带领教师团队,探索建筑教育的改革前沿。

庄惟敏院士建构中国建筑前策划、后评估理论体系,领衔多项国家重大工程,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并获“梁思成建筑奖”,带领广大教师在国庆70周年庆典、京津冀协同发展、抗击新冠疫情、北京2022冬奥会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近年来荣获140余项省部级表彰。

张利教授是清华建筑新涌现的优秀领军教师,理论素养深厚,实践成果丰硕,尤其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建筑设计道路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张利教授创作的嘉那玛尼游客服务中心、启行营地等作品得到国内外建筑界普遍赞誉。作为策展人,张利教授策划组织了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展览,出色地向全球建筑界展现了中国建筑文化。在他的带领下,清华建筑教师团队贡献了大量参展内容,展现了清华建筑的风采。张利教授于2021年当选国际建筑师协会(UIA)理事,并获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清华建筑以“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为宗旨,积极深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本系每年选送5名以上教师参加思政轮训,组织至少两次革命纪念地现场集体学习,并树立教师典型。2021年,课程《建筑与国家尊严》获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多位教师取得了师德师风相关奖项。

贡献于脱贫攻坚,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清华建筑组织推动的“乡村振兴工作站”已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设立25个工作站。工作站构建“一组站点,一体统筹,一流指导,一个组织,一项基金,一套网络”的“6个一”工作模式,形成“思政育人引领、实体站点切入、课程体系构建、全员资源汇聚、全过程贯通培养、全方位平台支撑”的育人与服务机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多次报道,并入选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荣获教育部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image.png

九寨沟游客中心

image.png

延安大学新校区

image.png

石家庄会展中心

image.png

世园会竹藤组织馆

14.png

乡村振兴工作站历史沿革


清华建筑在未来将继续积极引领学科发展,传播中国建筑文化、探索技术创新、培养优秀人才,努力实现立足中国特色、培养建筑帅才、跻身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


供稿:建筑系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18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