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低碳、智慧、健康建筑”中英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0-27

2022年9-10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伦敦大学学院(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环境设计与工程系再次联合发起两期中英“低碳、智慧、健康建筑”专题学术交流研讨会,每期研讨会由中英学者带来6个主题报告,并围绕该议题进行互动探讨。此次活动是继双方在2022年4-5月共同组织系列在线讲座学术活动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合作,是双方推进中英国际合作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第一期研讨会(9月21日)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后耿阳主持。讲座伊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波荣教授表达了对参会专家及同行们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2022年4-5月份四期在线讲座的开展情况。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部环境设计与工程系前系主任Mike Davies介绍了该系的研究团队和研究领域。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副教授Dimitrios Rovas、副教授Esfand Burman、讲师唐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陆新征、建筑学院副教授黄蔚欣、建筑学院博士后耿阳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25011bb3c4baa58e30173d418c9004ca.png

林波荣教授致辞

32c92cc35d2b9e679ada6efe8a0695b3.png

Mike Davies教授致辞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副教授Dimitrios Rovas以“Digital Building Twins”为主题,介绍了建筑领域非常热门的话题:数字孪生。Dimitrios Rovas讨论了什么是数字孪生及其各种表现形式,以及建筑数字孪生如何支持建筑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目标。此外,还介绍了数字孪生的例子及其在建筑改造中的作用,并强调了数据和数字化作为重塑整个能源系统的新兴趋势的重要性。

742f49188750e93b6fec57ff1533b2b3.png

Dimitrios Rovas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陆新征的报告主题为“Digital Twin-based Disaster Simulation of Structures and Urban Areas”。陆教授指出,基于数字孪生的灾害模拟比传统的灾害模拟具有更大的潜力,并能让人们更深入的了解灾害对建筑和城市的影响。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与城市灾害模拟包括三个主要部分:(1)灾变物理机理驱动或人工智能驱动的灾害模拟模型(虚拟空间),(2)从现实世界到虚拟空间的城市数据获取(由实到虚),及(3)基于虚拟空间模拟结果的防灾减灾决策(由虚到实)。陆教授详细介绍了这些组成部分的关键技术及其在典型建筑和城市的实际应用案例研究。

cbdb5775317cb70fdba5db7bb10882de.png

陆新征教授作主题报告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副教授Esfand Burman以“Towards Net-Zero Carbon Performance in Buildings”为题,介绍了实现建筑净零碳性能的框架和方法。通过一些案例研究,指出了建筑实现净零碳性能的关键驱动因素和障碍,并提出了一个框架,用于根据设计目标衡量和验证建筑物在使用中的性能。

d69c5696e207a376c67f6bf55ee892de.png

Esfand Burman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黄蔚欣的报告主题为“Human-Computer Integrated Spatial Cognition”。黄教授基于人机结合的空间认知,介绍了建筑师、工程师、管理者等主体在智能设计、数字建造、环境行为研究之间的相互协同和作用。并介绍了基于时空轨迹数据分析的建筑空间环境行为研究,包括建筑复杂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时空行为数据分析在不同尺度和功能类型的建筑中的应用及使用后评估。


b87f3426768027fa53434c48eb67dde2.png

黄蔚欣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讲师唐瑞以“Demand Side Management of Buildings towards Smart Grids”为主题,介绍了面向智能电网的建筑需求侧管理,展示了其团队在建筑需求响应、多尺度电网建设互动方面的工作。唐老师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引入电网,建筑面临着高效节能的传统挑战和电网电力平衡与可靠等新型挑战。通过与电网的互动,使建筑用电需求具有可塑性,可以使电网更加可靠和低碳,为客户带来经济效益。

6b024eec2163ce1f85bec95aea9ac3db.png

唐瑞博士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后耿阳的报告以“Smart Sensing and Spatio-Temporal Analysis of Indoor Environment”为主题,介绍了室内环境传感技术的新发展(从静态传感到移动传感),以及揭示室内环境时空分布特征的两种方法(二维场分析和时间序列聚类)。耿阳博士指出,传感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够有效感知室内环境,为研究者精确全面了解、探究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营造方法有重要启发作用。

92532684d6fdce72fb2bd8ced681f6b0.png

耿阳博士作主题报告

第二期研讨会(10月19日)由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浩主持。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环境设计与工程系主任Dejan Mumovic教授致欢迎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波荣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建筑技术科学系的发展历史以及其团队的研究领域。香港理工大学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教授王盛卫;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教授Dejan Mumovic、讲师Ivan Korolija、博士后Oscar Brousse;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晓华;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3618a031a297746ee0d9d75f2e7b03b3.png

Dejan Mumovic教授致辞

6ed0a93ded1f7c9e581e2538f2881776.png

林波荣教授介绍中方团队情况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教授王盛卫围绕“Smart technologies for energy efficient and energy flexible buildings”展开主题报告。王教授以香港为例,介绍了建筑在高密度城市中实现电力系统碳中和的路径和可能的贡献。此外,还介绍了降低能源需求的建筑节能技术和其团队研究的下一代建筑自动化及智慧建筑关键技术,包括新兴和集成的能源系统动态特性、基于物联网的无缝现场网络控制、大数据分析、实时优化控制和健康监测诊断。

ab12b1bdd17f2f3eb4ad2521ecf72661.png

王盛卫教授作主题报告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教授Dejan Mumovic的报告主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an automated One-By-One framework for the generation of dynamic thermal simulation models of schools”。学校约占英国公共部门碳排放的15%。对英国学校建筑存量的详细分析可以帮助决策者提高其能源效率和室内环境质量。Dejan Mumovic教授介绍了学校建模平台(MPS)的开发,该平台通过分析和整合来自多个数据库和工具的一系列数据,自动生成英国学校的逐个热模型。Dejan Mumovic指出,数据的获取、整合、处理;模型准确度的提高;以及研究者与政府的有效沟通合作值得未来更长远的探究。

3c8ec8c53719b163b5316af3c2a1a5d4.png

Dejan Mumovic教授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晓华分享了“The rediscovery of carbon neutral-oriented building energy systems”为题的报告。刘教授基于碳中和目标下减少能源需求、节约能源的前提,介绍了建筑能源系统全面电气化的实现途径,指出提高空调系统能效的详细思路,并介绍了光储直柔系统(即结合光伏、储能、直流微电网以实现灵活柔性用能的新型建筑能源系统)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00da614e05cb8454c5bea6c25a3e4028.png

刘晓华教授作主题报告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讲师Ivan Korolija的报告主题为“Development of detailed large scale solar opportunity maps – London case study”。Ivan Korolija指出,为实现零碳目标,伦敦将注重高效清洁的能源供应,目标在2050年实现两千兆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基于此,Ivan Korolija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交互式地图工具,用于评估太阳能光伏在伦敦地区的屋顶和地面安装的能源生产潜力。

291faf4b429d39d02f6ec7a3c7a88c89.png

Ivan Korolija作主题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者以“Planning ahead is all you need –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for smart grid management”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微电网的定义,并强调了基于微电网实现分布式电源灵活高效利用、能源稳定生产和储能供给的重要性。其次介绍了建筑控制的三类模型:基于规则的控制(RBC)、模型预测控制(MPC)和强化学习(RL)的异同,进一步解释了MPC的定义和特征,以及微电网中使用MPC的目标和优化策略。此外,对比了MPC和RBC在智能电网管理中的实际应用差异并验证了MPC的优势。

365a4f00f244a51432c6d73746551221.png

王者作主题报告

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部博士后Oscar Brousse以“Modelling and crowdsourcing the urban heat”为题,介绍了城市热量的建模和众包。Oscar Brousse指出,城市建筑由于积累和留存了大量热量,因此会对城市气候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而城市热量对气候的影响也会间接作用于居民的工作的生活,因此城市气候建模相关研究极为必要。此外,Oscar Brousse博士后详细介绍了城市的气候分区和城市的异质性、土地与大气的相互作用,并强调了基于实地调查获取数据的重要性。


9ffb7b0f10aff8687344bb087bcd9801.png

Oscar Brousse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最后,林波荣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所有做主题报告的演讲嘉宾及主持人、组织该系列讲座和研讨会的清华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其他同事、《建筑节能》杂志社及所有在线的各机构参会人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林教授表示,希望本系列活动能对相关行业的研究者的工作提供帮助,希望未来与UCL及其他机构有更广泛的交流机会。Dejan Mumovic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低碳、智慧、健康建筑”领域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希望未来两国能合作培养更多城市建设的工程领域及学术领域的专家,期待两国更多的合作。

f04a54f22312fdc5a11c8cba9d05e766.png

第二期研讨会(10月19日)会后线上合影

本次活动是继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团队与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部环境设计与工程系Mike Davies和Dejan Mumovic团队,于2015-2018年合作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项目名称:中英低碳建筑整体性能测试与模型研究)的良好延续,得到了清华大学自主科研国际合作专项“机构间合作培育计划”的资助。


供稿:林波荣

编辑:李耀武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