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3.12-11
2023年12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组织召开了“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清华大学)”二届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林珲院士主持,国家文物局及北京市文物局相关领导莅临会议指导,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be02f295db80999b07fa230102ddb140.png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二届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日程安排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及学院致欢迎辞,感谢国家文物局及北京市文物局相关领导和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出席清华大学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欢迎辞中还提到: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科研基地的师生在日常教学、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绩,相关的内容将由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随后向各位汇报;科研基地目前也面临一些需要完善的问题,比如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科研力量的进一步壮大、行业教育培训工作的更大规模开展、更多高层次国际国内会议的主办等;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利用今天上午会议的宝贵机会,对科研基地老师们的一些构想进行论证与把关,给基地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国家文物局及北京市文物局相关领导表示:清华大学科研基地自2008年建立以来,坚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学术活动的开展有声有色,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2023年,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十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意见》,国家文物局组织召开了文物科技工作会议,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科研基地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根据国家需求开展创新探索与应用研究。
随后,学术委员会听取了科研基地主任党安荣教授关于基地及十三个工作站(厦门、广州、成都、福州、杭州、内蒙古、北京、陕西、河南、云南、河北、山西、港珠澳)过去一年的主要成果报告(包括总体定位、科研项目、主要成果、行业贡献、人才培养、开放合作、运行管理、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科研基地及工作站一年来取得的学术成果,特别是科研基地与工作站在2023年组织召开 “文化遗产保护的空间信息技术方法”论坛,扎扎实实地开展基于数字孪生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及基于高分遥感的历史文化名城动态变化研究等。
31221d80b94557f66068ce113e80776e.png36252c89b626dd176fe7d92a394a1173.png
科研基地典型成果:基于数字孪生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
同时,学术委员会听取了宁夏、江西拟建工作站负责人、以及榆林长城主题展览馆、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申请加入陕西工作站的申请报告(涉及研究基础、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审阅了申报材料;经质询和讨论,学术委员会同意设立科研基地宁夏工作站和江西工作站,并同意扩展陕西工作站的申请。

241624345fbaeb00604491fefb731dac.png885075a9a31d3b94480c989a57f3f1a1.png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宁夏及江西工作站申请报告
最后,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就科研基地和工作站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1)科研基地及工作站要以国家文物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重大项目研究,更好地推进科研基地的建设;(2)科研基地在开展空间信息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研究的同时,要注重发挥科研基地研究工作对学科建设的推进作用;(3)进一步发挥科研基地对各工作站科研工作的指导与引领作用,注重科研基地与工作站、工作站与工作站之间的协作与共享。
edba2837f044cc1a3c29c7b2dc49dba2.png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二届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e4d662d7f4c5e8409c9932b8e72747a5.jpg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二届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合影


供稿:张   智 黄竞雄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