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四届清华社区规划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暨雄安·容东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12-15

导读:“第四届清华社区规划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暨雄安·容东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3年12月9-10日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主题聚焦“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社区服务体系”。吸引现场参会人数230余人,线上媒体平台共计约50万人次观看论坛直播。

 

12月9-10日“第四届清华社区规划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暨雄安·容东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圆满落下帷幕。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专业委员会、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主办,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中电建河北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社区服务体系”为主题,旨在为各地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研究与实践工作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等搭建跨界对话平台,并围绕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推进高质量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政策宣讲、资源考察、合作意向交流和工作机制研讨。现场参会人数230余人,线上媒体平台共计约50万人次观看了论坛直播 

 

12月9日下午,嘉宾参访了雄安新区的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展览馆、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文营社区食堂、雄安容东智慧体验中心及雄安印象等多个点位,展示了雄安新区的规划体系、建设发展情况,以及在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应用、绿色出行、高质量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



d140e21db4a32c2297fc76edf7dd2096.png


6ceb862b01c033039cf9871da39e2604.png


晚间,在容东智慧体验中心言几又书店举办了“围炉话社区”读书沙龙,活动由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刘飞主持,邀请到五位对话嘉宾围绕《社区规划理论与实践丛书》分享写作思考、编辑过程与出版感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作为丛书主编和多本著作的作者对丛书的创作契机和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与城乡规划图书中心副主任徐冉回顾了丛书出版过程中的经历与思考;成都市成华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科伟分享了成华区在社区治理机制上丰富的实践经验;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沈瑶基于国内外社区研究成果,对儿童友好社区的规划背景、路径和工具进行总结;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城乡规划所所长袁诺亚以武汉市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为切入点,阐述了团队深入基层一线,亲身经历健康社区规划的生动案例。


74cbcf6557c0d978d8c1a6dc4852fc8c.png


活动吸引50余位参与者到场,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讨论氛围热情高涨,嘉宾们就观众感兴趣的“回迁居民如何真正实现城镇化”“老年友好社区的建设路径”“老年人如何通过参与社区规划实现自我价值”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活动最后,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中文在线阅读公司支持下进行《社区规划理论与实践丛书》义卖,义卖所得将以适当的方式捐赠给容东社区,以此实现反哺社会、服务社会,沙龙活动在热烈欢愉的气氛中结束。


c04dd817f25d20333cb0d8b313b13a73.png

 

12月10日,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专委会秘书长、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燕主持。她提到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样板,而在社区服务方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因此本次论坛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社区服务体系为主题,邀请各地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研究与实践工作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等开展跨界对话。


bf3146272bbef34fb2103f55977962a3.jpg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局长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线上的观众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了雄安六年来高效的建设与发展以及总书记给予的高度肯定,也对未来运营模式和工作路径的探索以及如何实现公共服务创新表达了希望和决心,并预祝论坛成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致辞表示人类的安居是清华大学建筑教育自创办以来的初心与使命。清华自上个世纪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未来也会在二十大报告的新要求下,继续为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居住品质的提升、国家社会治理的完善继续作出贡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院长孟庆国致辞表示,推进雄安新区社会治理,强化政治引领、法治保障、社会协同、科技支撑是变革的关键,要把最新理念和学术成果运用在雄安建设的实践探索里。


2ca50824a7657237fdf904064075f494.jpg


a37a5ecde8f576e37ae777eb4c72dd46.png


f7f5417df633681f3f5f2b85118e3b98.png


论坛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的主题板块,共18位嘉宾发表精彩报告。


上午主论坛由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成立云主持。


72e71b58d6c2d6b29386d0f9058c7c21.jp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李玉峰“未来社区的问题与课题”为题做主旨报告。从什么是社区、社区如何面向未来、未来社区结构要素和变数、未来社区价值体系、未来社区管理工具、未来社区人才培养等分面进行分享。


fafdc82536fdfdc9ca7f95ab9eda1b8c.jpg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李明“健康城市与健康社区”为题做主旨报告。从范围概念、发展状况、协调与协同三个角度解读话题,并提出了“各类完善的规划如何协同改善人民的健康”“公共服务如何让人民有直接的体验”“主动健康如何实现”以及“未来健康产业如何结合场景化建设和布局”等四点思考。


02ca0644b8425898c22b44e0cab1f104.png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孙秀林“中国大都市的社区服务设施与治理绩效:上海为例”为题做主旨报告。分享了在上海开展的大规模都市社区调查,利用空间数据为基础,通过不同的数据集配和叠加得到有效参考信息,用十年累计的数据展示了社区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绩效之间的关系。


1e5d6491595e81df04c47713cd9328b2.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我国养老政策和居家社区养老实践”为题做主旨报告。从“老龄化的趋势和政策演进”“居家社区养老的探索”及“未来发展重点”三方面进行介绍,最后分享了对雄安实践的相关思考。


b3fb8f4747a9dea91ccfbf834ee60f51.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燕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三位一体'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雄安探索为题做主旨报告。分享了社区服务体系的内容与范畴、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内涵、现实挑战,以及所承担的多个雄安新区社区服务相关规划中的思考和实践探索。


1780e8e9ab816d4491d3b708fcdd5f86.png


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锋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概况、社区公共服务发展总体要求、发展总体规划和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提出社区公共服务2024年重点工作,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参与容东社区服务建设运营的邀请。


8655d14c96202da1ee82771ca8cf7c99.png

 

下午场先是“社区文化和体育服务”板块,由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公共服务处处长赵志芳主持。


b2ed0508faf6657968dc9b961cab4b5e.png


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全国体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彭维勇“雄安体育事业与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做主旨报告。从“我国体育融合发展现状”“雄安体育融合创新发展的资源特征”以及“推动雄安体育融合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562e50efde54aad4784b8389b2666809.png


中国教科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教育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张家勇“承接疏解背景下的高质量教育需求:怎么看,怎么办?”为题做主旨报告。分析了教育的需求和当前职场环境对教育需求的变化,以及应对策略与未来可能发展的方向。


5270c30763a14f50b4b64bdbc40c4984.png


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副会长、北京中文在线阅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杜嘉“全民阅读助力学习型社区建设”为题做主旨报告。介绍了中文在线的基本情况和案例成果,提出用全民阅读进社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54295512437db9c6b1438f92d5e520ef.jpg


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创始人刘飞“文化形塑社区”为题做主旨报告。从社区文化建设的角度出发,通过实际案例的分享阐述社区文化工作的重要内涵和意义。


4bf0afa9dd590275c446d01478b60921.p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社会设计教研室主任周子书“社会设计助力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体建设的实践”为题做主旨报告。通过分享十年的工作经验和案例实践,介绍社会设计的方法、社会设计工作的挑战、未来社区空间中“社会设计”的任务。


f44106040c5095926ca811f2a8b1de3e.png


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琦“面向社区可持续经营的康养服务模式探索”为题做主旨报告。以信息化、智慧化的视角审视当前养老体系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分享以科技养老为主轴、建立养老服务生态、发展社区自治式养老、打造“四享”养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ce7d346f354d4fe16b9aa17d691d92da.png


榕江县慈善总会执行会长张明涛“贵州村超——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生动诠释”为题做主旨报告。对村超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分享村超的足球比赛、民族服饰、非遗文化、地方美食、榕江民风等,最后,总结了村超的特点,包括人民性、公益性、系统性。


0994128519edaafe3c7542e4de2a9c16.png


接着,第二部分“社区医养和便民服务”板块由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谭振勇主持。


d8c4c5ea483849ece4d3e985941a53c4.png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研究部主任黄二丹“探索紧密型城市医疗建设,构建整合型社区健康服务模式”为题做主旨报告。介绍了紧密型医共体与城市医疗集团,进一步提出服务体系建设要聚焦重点人群、以地市为单位分类定位,如何形成持续有效的利益机制,构建高质量健康管理系统,围绕重大慢病管理创新模式、夯实内涵等五方面分享建议和思考。


9170beb10162bb6e973fe15b95285ac9.png


医养康(北京)健康管理集团总裁余立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应链体系构建和运营研究——北京实践视角”为题做主旨报告。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驱动要素分析、服务供应链体系构建、服务供应链运营、服务供应链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基于现状供需困境分析,提出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链驱动作用、构建社区居家服务供应链体系、以运营为目的等的未来展望。


2c2c3f43eca45278297861d6b9a36b51.png


麓客社创中心执行理事长、CCC成都社群大会联合发起人褚云“社群的社会力与商业力——麓湖十年实践心得”为题做主旨报告。介绍了以居民为主体的联盟型社群组织——麓客社群联合会,提出通过社群的力量,解决社区公共空间长效激活、社区商业可持续运营等难题。


ec45f09bd7441fee3b0c110b21190df7.png


成都市成华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科伟“多元众创参与共建幸福美好社区”为题做主旨报告。对成都市成华区深化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效能的主要做法进行分享,介绍推进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的成华实践:通过多元化参与,彰显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民本性”;通过亲民化聚合,打造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家空间”;通过专业化运营,提升幸福美好公园社区“续航力”。


0a75769d0109dd9469ab0557dc8f594f.png


河北雄安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物云城合伙人吴凯“让社区更美好——雄安新区便民公服品牌运营”为题做主旨报告。对雄安新区便民公服运营的基本情况、荣誉奖项、智慧化建设和探索、标准化管理、高质量运营、一站式便民生活服务中心等进行介绍,最后提出商业与便民公服业态的合理分布、寻求更多政策支持等方面的运营思考。


58e759183333ebc345ecad8c7fe69950.png


马来西亚林肯大学荣誉院士、客座教授,深圳市质量管理与检测促进会会长呼延惠,以“社区智慧食堂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社区服务体系”为题做主旨报告。介绍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总体要求与意义,分享在深圳前海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开展社区智慧食堂试点,及中央智慧厨房试点案例、探索社区共享智慧厨房。


637ef8274b19e42d23b15fcd65fc8732.png


论坛最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专委会秘书长、雄安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佳燕进行总结,指出当前社区服务回归两个属性:一是服务属性,从早期的聚焦管理,转向关注服务,再到强化服务治理;二是社区属性,强调用社区发展的新视角将社区资源转变为资产,做价值挖掘和提升,同时,社区作为地域、情感和治理共同体,与每个人生活紧密相关,应在社区服务方面关注到广度、深度、精度与温度


62c9178e1c218be6022da4238f7e0ba4.png




供稿:李宜静、徐梦珂

摄像:李子峰、刘   飞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