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建筑工程前策划—后评估智能化关键技术”项目召开示范工程论证会
2024.01-18
2024年1月12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建筑工程前策划—后评估智能化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22YFC3801300)示范工程论证会在北京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BIM大厦第三会议室召开。项目负责人庄惟敏,项目评审专家、各示范工程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论证会的评审专家组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丁烈云院士任组长,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首席总建筑师孙宗列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郝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教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贺静教授级高级建筑师组成。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主任苗志坚副研究员主持。
ab3475453ceb27001b739c0fc24bc869.png
e30f32ed0e6acdcb34c312a2c8eb66f4.png

96b4e7a8c7a8074c5331849fd28f81a2.png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院士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课题五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泉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介绍了课题五整体情况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示范工程情况。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执行总建筑师陈自明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李若星高级工程师代表其他示范工程实施单位详细汇报了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评审专家组对各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示范内容合理性、可实施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与讨论,认为选择的示范工程具有典型性,可支撑项目各课题开展相关研发技术的应用示范,校验全过程前策划后评估技术的应用成效;示范工程可以支撑开展建筑策划辅助决策方法和模糊决策理论方法、多类型大型建筑工程后评估智能化工具应用、大型公共建筑智慧管控与运维、大型建筑工程全寿期智慧化整合设计规程等技术的示范,落实前策划-后评估智能管控技术的实施,有望提升空间能效及用户满意度。专家组一致同意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331b435eceb999a8782be324cdb74e7a.png
论证会后,与会人员赴通州参观了人民大学通州校区校园运行中心及校医院项目、通州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共享配套设施、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3项示范工程,各示范工程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示范工程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各项技术措施、以及前策划-后评估智能技术集成示范的要点,并与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就下一步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3ef525a937952483b0549e8c6f1abf7c.png
“大型建筑工程前策划—后评估智能化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22YFC3801300)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泉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担任课题五“大型建筑工程前策划-后评估智能技术集成示范应用”负责人。
项目自2022年11月开始执行,目前各课题严格按照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有序开展。此次示范工程论证会包含8项示范项目和若干储备项目的论证,各课题负责人均表示将按照管理机构和项目单位的要求,实施项目研究成果在示范工程中的应用,并通过示范工程反馈优化研究成果,实现项目既定的研究目标。


供稿:“大型建筑工程前策划-后评估智能化关键技术”项目管理办公室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