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第一届制冷节能降碳与制冷剂替代技术发展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2024.01-19
2024年1月13-14日,由中国制冷学会主办,中国制冷学会制冷节能降碳与制冷剂替代工作组承办,我院王宝龙副教授任会议主席的“第一届制冷节能降碳与制冷剂替代技术发展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研究机构、国内外行业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制冷剂生产企业和制冷设备制造企业的超200位专家齐聚一堂,面向我国《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履约和双碳战略,围绕制冷剂替代路径、能效提升与制冷剂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关键议题的国内现状与国际规则等话题开展了深入全面的交流与探讨,旨在共同探索和实践“中国路线”,在节能降碳与制冷剂替代上助推我国从“制冷大国”走向世界“制冷强国”。

b0312f851d66662a583e03df878ecc84.png
会议现场
在会议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董文福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我院江亿教授,美国供热、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主席Ginger Scoggins致辞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68d24e539784dafaa47b90014715e655.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我院教授江亿作致开幕辞
在随后的大会主题论坛中,国家节能中心康艳兵副主任、北京大学胡建信教授、美国供热、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Mary Koban博士和欧洲室内环境、工业冷冻及食品冷链技术工业协会(EUROVENT)秘书长Francesco Scuderi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制冷节能降碳和制冷剂替代的意义、路线和评价等。会议科技委员会主席、我院王宝龙副教授以“中国制冷剂使用/排放现状及替代研究进展”作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全制冷行业制冷剂替代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与北京大学胡建信教授一起主持了会议的“从国家方案到行业行动——面向履约”及“碳中和”的中国制冷产业发展道路”圆桌会议。
79535e6bf66efcbf772e0853cfd7d11f.png
我院王宝龙副教授作主题论坛报告
2977db481e400d9bba6cd1c6e5ae5f9e.png
圆桌会议
会议期间,我院石文星教授主持了“多联机制冷剂替代技术”分论坛,并以“我国多联机与单元式空调机的制冷剂应用现状与替代技术路线分析”作特邀报告。
05a33bde5a34c87bc25836560f761ea9.png
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作报告
同期,中国制冷学会制冷节能降碳与制冷剂替代工作组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工作组主任委员王宝龙总结了第一阶段研究工作进展,发布了《中国制冷剂使用现状及替代路线研究》(内部审议版)。
制冷、空调及热泵(RACHP)系统常用制冷剂是非二氧化碳强温室气体,其向大气的泄露是全球暖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制冷系统运行过程中消耗大量电力(少量热力),由此间接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制冷行业减排是全球缓解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制冷行业减排不仅服务《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履约,也服务双碳战略。


供稿:应雨铮
审核:王宝龙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