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师生开展贺兰山自然与文化遗产调研
2024.01-24
2024年1月16-18日,清华大学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师生在党安荣教授带领下,开展了贺兰山自然与文化遗产调研。参加调研工作的还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产业发展规划院的同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和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此次调研旨在实地调查贺兰山地质地貌等自然遗产及历史文化遗产的类型、分布、特征及价值所在,以便开展研究支撑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并期望进一步服务于贺兰山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传承。

调研团队首先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和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领导进行了座谈,进一步明确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的基础研究需求与此次调研目标与内容。调研团队先后到访了分布在乌海市海勃湾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大武口区、平罗县以及银川市贺兰县等地的多处贺兰山地质地貌遗产及历史文化遗产,涵盖甘德尔山、柳条沟、汝箕沟、大水沟、苏峪口、贺兰口等多个区域,涉及地质构造、地层岩石、生物化石、植被生态、动物鸟类、长城及岩画遗产等具体内容。
a18a89625d1e1798cdb4534aa08459ea.png
调研团队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及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领导座谈
43b545230ec3475d76dbf0df4a523398.png
调研团队在甘德尔山调研过程中利用无人机采集多光谱数据
贺兰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地处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交界地带,北起乌海市、南至青铜峡市,是一座东北-西南走向的年轻山脉。贺兰山南北长约220公里,东西宽约20到40公里,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军事要塞。贺兰山南段山势平缓,三关口以北则高大起伏,山脉平均海拔在2000到3000米之间,最高峰敖包疙瘩位于中部一带,高度约为3556米。贺兰山与大兴安岭、阴山、祁连山等共同构筑了中国北方的天然地理分界线,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半湿润区与半干旱区的分界线,也是河流内流区与外流区的分水岭,同时是历史上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
贺兰山阻挡了腾格里沙漠的东侵,阻截蒙古冷高气压、阻沙固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千万年来一直是银川平原的天然屏障。贺兰山被誉为“打开的地质历史教科书”,其地质历史悠久,地貌类型发育齐全,出露的地层岩石及多种地质构造系统而完整地记录了区域地壳运动史、沉积建造史和环境变迁史,在地学、生态学等方面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f155896244c5959eb25832e88ad6bd70.png
调研团队在贺兰山北段柳条沟顺层剪切变形带讨论地质构造特征
a654117461c44f0b768f6225ea8b0d76.png
调研团队在位于贺兰山中段汝箕沟的地质剖面现场合影
贺兰山拥有丰富的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涉及到独特而丰富的地质(地层、构造、剖面、岩石、矿物、化石等)、地貌(构造地貌、风化地貌、侵蚀地貌、流水地貌、重力地貌等)、植被生态系统(干旱山地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珍贵稀有动物及鸟类栖息地(如马鹿、岩羊、马麝、金雕等)等。文化遗产涉及到贺兰山岩画遗产(西戎、匈奴、鲜卑、敕勒、突厥、回鹘、党项、蒙古等许多民族,世世代代在贺兰山繁衍生息,陆续在山石上创作了流传千古的历史画卷)、长城资产(主要是西线明长城遗产,嘉靖十年(1531年)建筑,全长百余公里,分布着敌台70余座、烽火台130多座、狼烟台共计200余座)、西夏王陵(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等。特别是贺兰山岩画,其凿刻年代从石器时代到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延续时间长,体现了古人与石的对话,被誉为“史前人类的艺术长廊”和“刻在石头上的史诗”,是对各少数民族的审美观、社会习俗等开展研究的珍贵史料。
048ea68e374552279dd2ba595d0ecfce.png
位于贺兰山中段苏峪口的明长城墙体及敌楼遗址

image.png

贺兰口的典型岩画(左:太阳神 | 右:人面像+西夏文)
本次调研行程紧密,期间克服了严寒、浓雾、大风等诸多不利天气,调研机动车总里程近八百公里,海拔起伏近两千米,师生团队紧密协作,对贺兰山地质地貌特征与历史文化遗产形成了基本的空间和价值认知。更为全面的调研与分析有待进一步开展。非常感谢国家林草局产业发展规划院同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师生、宁夏自治区林草局和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领导及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精诚协作与鼎力支持!


图文:黄竞雄、李翔宇、仇   实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