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张杰教授主持项目景德镇陶阳里彭家弄再获国际设计大奖
2024.01-26
近日,美国IDA国际设计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简称IDA)组委会公布了该奖项2023年度评选结果。由我院张杰教授主持规划设计的景德镇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摘得本年度文化建筑类遗产组(Cultural Architecture Design / Heritage)银奖(该组金奖空缺)。这也是陶阳里彭家弄继获得德国国家设计奖金奖联合国教科文亚太遗产保护杰出奖等荣誉后又一重要国际奖项。

5726b37e58dfbba386ac8af039ff4faf.png
陶阳里彭家弄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奖信息
来源: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官网
美国IDA国际设计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简称IDA)是美国最具权威的国际设计大奖之一。2007年创办于美国加州,2023年是本赛事举行的第17届。其倡导设计的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评选条件严格,致力于引起人们对全球设计概念化和创造力出色的作品的关注,奖励和推广国际设计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的创造者。
74370ce5286f265dd9930d1cd95d3843.png
美国IDA国际设计奖银奖  来源: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官网
2023年度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共分为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等五个门类,包括金奖(Gold),银奖(Silver),铜奖(Bronze)。
张杰教授及其团队*规划设计的景德镇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参与了本届美国IDA国际设计奖文化建筑类遗产组(Cultural Architecture Design / Heritage)的评选,最终该组金奖(Gold)空缺,陶阳里彭家弄项目与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oster + Partners)作品——马德里Ombú工业建筑再利用项目共同荣获银奖(Silver),展现出遗产在全球设计语境中的重要价值。
2023年度美国IDA国际设计奖获奖名单:https://www.idesignawards.com/winners/
048a70e6e00aa8408e1239d56455abac.png
保护更新后人流攒动的陶阳里彭家上弄  摄影:曹百强
此前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还曾获得德国国家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杰出建筑金奖(Excellent Architecture, Gold),成为该届德国国家设计奖城市类别(Urban Space and Infrastructure)全球唯一金奖作品。
德国国家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又称德国设计奖,是由德国设计委员会(German Design Council)主办的德国设计行业内最高奖项之一。其中杰出建筑奖(Excellent Architecture)须先获得其他国际建筑设计奖项,才拥有被提名参选的资格。杰出建筑金奖每年仅在全球评选出约10项杰出的建筑、规划、景观和室内设计项目,因此被誉为设计界的“奖中奖”。此前获得杰出建筑金奖的中国项目还有刘家琨团队作品——苏州金砖御窑博物馆。
baa0c1268fde4e65d4ab02a1c252ddad.png
陶阳里彭家弄获德国国家设计奖信息
来源:德国国家设计奖官网
以上奖项是对张杰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坚持“文绿融合”推动城市更新的重要国际认可。它们充分印证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对张杰教授“在快速城镇化背景下为亚洲遗产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评价。
目前张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已获得的重要国际奖项有:


277ce9b08fbf1b933763e1e3875ff8ea.png
陶阳里彭家弄富有历史要素的院落空间  摄影:曹百强
30d141eecd63e06d525d366e9f77f024.png
陶阳里彭家弄修缮后的会客厅  摄影:曹百强
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官网,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项目介绍原文:
Jingdezhen has been regarded as the center of Chinese ceramic craftsmanship. Situated in the core protection area of the Imperial Kiln Site, the Pengjia Alley compound stands as a model of the courtyard-style ceramic workshops that flourished for centuries. Extensive archaeological investigations revealed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relics both above and below ground. The project aims to restore the listed buildings while also introducing new structures. Through meticulous conservation efforts, it is transformed into a dynamic space and a vibrant hub for living, shopping, and heritage exhibitions.
译文:景德镇一直以来都是中国陶瓷手工艺的中心。坐落于景德镇御窑遗址核心保护区的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则是陶瓷手工作坊庭院式建筑的典型代表。这一建筑风格和庭院形式见证了景德镇御窑周边数世纪的繁荣,至今保存完好。通过对场地的详尽考古调查,我们揭示了该遗址在地上和地下部分均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为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该项目旨在修缮保护现有建筑的同时,适度引入新的空间以满足现代需求。通过精细的保护和科学的利用工作,陶阳里彭家弄作坊院如今已经焕发新生,成为一个融合了生活、购物和展览等多种元素的遗产活力空间。

*景德镇陶阳里彭家弄项目由张杰教授牵头完成,规划设计团队由华清安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组成。


供稿:吴嘉琦、李旻华、许宁婧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