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捐赠仪式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专业硕士项目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4.01-27
2024年1月10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捐赠仪式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专业硕士项目交流会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召开。北京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北京建院副总经理李中国,北京建院总建筑师刘淼,总建筑师李亦农,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维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副院长程晓喜教授,建筑系系主任程晓青教授,建筑系副系主任、项目负责人韩孟臻教授、建筑系王毅教授、规划系副系主任王英副教授及北京建院拟聘请为硕士专业学位联合指导教师的副总建筑师、优秀建筑师和2022级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专业硕士项目硕士研究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建院副总经理李中国主持。


b2305fa78149cf3b775943ba82074340.png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首先致辞。在讲话中,徐全胜提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是中国建筑教育、理论、学术研究和建筑实践的一面旗帜,北京建院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建筑设计企业,从创立之初就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立紧密联系,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探索以设计能力培养为引领校企联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建筑教育模式,在培养建筑人才方面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清华大学在近年来创办的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在全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北京建院也有大量建筑师报名,他对清华大学为公司各位建筑师和工程师提供的深造的机会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2023年的专业硕士实践项目走出国门,拓展国际视野,是双方联合办学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未来北京建院巨大的实践平台能够进一步与清华大学领先的学术理论研究结合,在国际化发展和合作上能够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提升双方在国际建筑领域的影响力,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北京建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徐全胜致辞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介绍了建筑学院专业硕士项目制改革的布局与探索。他提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点是让学生能够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响应行业发展需求,希望未来双方能携手进一步深入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与首都规划建设。张悦回忆了作为研究生参加1999年北京世界建筑师大会时的情景,希望以北京成功申办了2029年世界建筑师大会为契机,共同筹划与努力向世界提出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

image.png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发言

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整体回顾了北京建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合作历史。双方从2009年开始开展专业硕士联合培养,2013年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为了国家专业学位和工程实践教育的示范标杆。在此期间,双方在专业竞赛、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教室改造、建筑师业务实践、双导师联合培养、工程硕士培养、学术交流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2021年又结合北京建院通州新总部建设,共同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专业硕士项目,也成为了本次2023年专业实践的契机。

image.png

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回顾双方合作历史

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理想人居2022级硕士万梓琳作为学生代表,报告分享了她在此次专业实践的收获和感悟。万梓琳分享道,在此次专业实践中,师生考察了城市、山区和村镇,深刻领略了意瑞地区丰富的历史遗产和独特的城市发展路径,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中感受意瑞地区丰富的场所生命力。在与历史遗产和前辈的创作传承中,意瑞地区的建筑师与学子们展现出探索属于自己时代语言的高度热情。尽管由于不同国情、文化和社会需求带来了中国与意瑞地区在实际创作路径上的差异,但通过本次考察,她深刻感受到设计可以成为一种助推力,让好的空间激励人们自我探索,让人们按照所喜欢的方式自由地生活。最后,她也对北京建院的支持、建筑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行朋友们的陪伴表示感谢。

image.png

建筑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万梓琳分享实践感悟

此后,与会的建筑学院教师和北京建院的领导、专家们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该项目发展,更好地培养高水平人才进行了热切交流。

image.png

建筑学院部分参与实践教师分享交流

交流会最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为北京建院颁发捐赠证书,随后为出席交流会的受聘为硕士专业学位联合指导教师的北京建院总建筑师刘淼、李亦农,副总建筑师唐佳、门小牛、石华,项目经理鲁晟,第九建筑设计院院内设计所副所长孙彦亮,教育建筑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院内设计总监王铮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颁发捐赠证书和联合指导教师聘书
此次北京建院受聘为硕士专业学位联合指导教师的建筑师名单
姓名
职称/职务
姓名
职称/职务
叶依谦
公司执行总建筑师
石华
公司副总建筑师
马泷
公司总建筑师
游亚鹏
公司副总建筑师
刘淼
公司总建筑师
王英童
公司副总建筑师
李亦农
公司总建筑师
李敏茜
公司副总建筑师
王小工
公司总建筑师
鲁晟
第五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项目经理
唐佳
公司副总建筑师
孙彦亮
第九建筑设计院院内设计所副所长
门小牛
公司副总建筑师
王铮
教育建筑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院内设计总监

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在北京建院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通州城市副中心进行项目考察,深入调研了北京未来设计院园区、北京艺术中心及北京城市图书馆项目。

清华建筑学院团队首先在北京建院副总建筑师、第七建筑设计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未来院院长高博带领下参观了由北京建院设计并主要使用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的一期改造工程。项目规模为1.3万平方米,包括享办公大厅、创新办公楼和设计师餐厅。在园区打造过程中,通投公司与北京建院以增资扩股铜牛股份、共同成立公司的方式,体现了开发模式的创新。设计团队在改造时既保留了原厂房的规划布局、建筑空间和工业特色,又融入了时尚设计要素与现代科技感,呈现出二者交汇的活力场景。园区环境智慧、绿色、健康,为员工提供了优质、便利的办公和生活服务条件,营造了具有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活力家园。清华大学师生团队与北京建院团队就设计型办公场所如何能有效促进工作创造性展开了热烈讨论。
5444ac04bece7deed6d81045f5efba5d.png
师生在北京建院通州园区办公室参观交流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通州三大文化建筑之一的北京艺术中心,由项目设计负责人,北京建院第三建筑设计院设计总监郭鲲带领参观,并进行深入解读。项目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包括1000座的戏剧院、1800座的歌剧院、1600座的音乐厅及室外剧场,项目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呈现出极具动感的曲面造型和屋顶轮廓。北京艺术中心的精妙的设计一举摘得Autodesk设计与制造大奖——“全球综合优选类大奖”,得到全球工程数字建造领域的最高奖项认可。
27cc43b03239a2b8dc94ac98c5a7924f.png
师生在北京艺术中心参观调研
最后,清华师生与北京建院团队一同参观了由北欧知名建筑事务所Snøhetta设计的北京城市图书馆,共同学习与讨论。图书馆藏书量达800万册,阅览坐席约2400个,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图书馆以“知识的森林”为设计概念,支撑屋顶的柱子形成茂密的森林,通过分布式技术解决气候控制、照明、声学和雨水处理等问题。其地景式的开放空间概念创造了公共与私密并存的阅读空间。在结构设计上采用自承重互为肋幕墙体系幕墙体系,使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此外,图书馆在设计中结合新兴的元宇宙技术,引发了大家对未来建筑发展与交互技术结合的思考与讨论。
1b833c6d7485ec7fca87f60d22854923.png
师生参观北京城市图书馆

供图 | 北京建院
文案 | 杨沁丰 龙俊潇
审核 | 王宇佳 韩孟臻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