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面向乡村产业振兴的土地利用转型研究”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启动会举行
2024.04-06

2024年3月24日,清华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乡村产业振兴的土地利用转型研究”启动会议暨专题研讨会议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土地利用与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部智慧人居环境与空间规划治理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田莉教授担任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及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从多层级、多尺度探讨了“面向乡村产业振兴的土地利用转型研究”研究议题。

会议首先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田莉教授对课题总体思路与整体设计进行了介绍,她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框架与主要内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创新性研究贡献以及子课题结构和拟解决问题五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总体设计,分析了乡村产业振兴视角下现有土地利用问题成因,并从产权、规划、政策三个方面指出土地利用的转型挑战。

项目汇报环节,由课题二负责人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冯伟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郭炎副教授,课题五负责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汪晖教授分别详细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关键问题与研究目标、重点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实施计划以及预期成果。

会议的下半程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提出问题与意见,并就项目/课题研究内容与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对项目选题的理论意义和科学价值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具有前瞻性与创新性给予了赞扬,针对乡村振兴的挑战与机遇、乡村土地利用转型方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同推进、课题间的深度关联以及重大创新成果提炼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发言结束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冯长春老师对发言嘉宾分享的观点和内容做了总结发言,同时提出了关注乡村地理差异、乡村振兴结合国家城镇化以及充分考虑科技创新等宝贵建议。

9bad947cc254e6827cfdbccfe3ebd619.png

“面向乡村产业振兴的土地利用转型研究”项目顺利启动


供文:张雨迪

图片作者:王晨跃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