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2024年《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研究生课程赴山东文登站现场教学
2024.04-05
2024年3月23日至24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课程将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开展第一次现场教学。通过专家授课与现场探勘,深入了解了大水泊镇乡村振兴事业在产业建设、文化活动、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依托现场勘探拍摄、访谈等方法,走访了初家村、设计谷、岐阳村、瓦屋庄村等地,对乡村发展的各个方面展开初步观察与探究,并从中总结经验与发现问题。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张弘长聘副教授,课程负责人周政旭副教授带领9名选课研究生同学完成这一现场教学活动。

072fc7edff7b9d6f2ba6d926a4a2895f.png

图 课程师生与地方同志在乡村振兴工作站合影

调研伊始,为了解大水泊镇乡村振兴总体概况,课程教学组邀请威海市文登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文登站校友站长李久太博士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乡村振兴工作站。期间,李久太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大水泊镇乡村振兴的基本情况,以及清华与大水泊镇开展校地合作、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发展脉络。

f3ff6f3aa4ed2f58bb4c7e139aac5d03.png

图 李九太博士带领课程师生参观乡村振兴工作站

师生们随后对初家村和设计谷开展了集体调研,对大水泊镇的乡村振兴事业初步形成了总体印象。师生参观了初家村村民广场与几处“新村民”住宅,以及坐落于三岐山上的威海设计谷,进一步现场了解了大水泊镇的乡村建设成果。

01661bee11d7229c82adbe5342865d06.png

图 课程师生与地方同志在设计谷合影

为更为深度地了解大水泊镇乡村振兴事业,课程教学组邀请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党委副书记鞠传鹏、李久太博士、文登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张海英教授为调研团队作专题讲座。在聆听专家讲座并交流提问后,师生在晚上进行课程交流,由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见闻收获,讨论第二天的调研选题,并分成三组准备第二天的专题调研。

9a1690179a5f8071a231e4b8b5f924f9.png

e81d47f6c1e62d3657ef7288bd28b864.png

图 专家授课与交流讨论
在专题调研中,同学们在初家村村干部的帮助下,依托现场勘探拍摄、访谈等方法,对乡村产业、社会网络、民居建造等专题展开了初步的观察与探究,并从中发现经验借鉴与现状问题。除在初家村调研外,同学们还前往岐阳村、慈口观村开展拓展踏勘。
c008f640beaf7a57554a6aa49b5a2fff.png
图 同学们在当地村庄开展现场调研
《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是乡村振兴方向专业硕士项目培养的必修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实地研学的课程设置。本次现场教学活动是课程培养方案中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现场授课与实地调研,为同学更加全面地了解乡村、深入地思考乡村未来发展路径奠定基础。本次教学得到了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政府与多位在地专家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本课程将继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学习、专题汇报等方式开展。


文字:韩颂
图片:选课同学

关于乡村振兴专项硕士: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置的乡村振兴专项硕士项目结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优势教学、科研、实践资源,定向培养具备一流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素养、深厚的乡土情怀,有志于服务于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人才振兴的专业帅才。
学生参与面向乡村振兴建筑营建需求的设计实践,依托高水平专业实践基地的设计实践平台,结合真实设计项目开展研究性设计实践。主要学位成果以专业实践设计项目为基础,以校内校外具有实践设计经验的导师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为主。
关于《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
本课程是乡村振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理论课程之一,课程引入复合的理论,帮助学生从不同视角认知乡村,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加强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梳理对乡村地区的正确价值观,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
在教学目标上,针对乡村建设和发展问题开展多角度、多学科、多层次的理论和案例讲授,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方法,获取多层面、跨领域的知识储备,拓展学术视野,训练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为后续乡村建设发展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夯实基础。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