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江亿院士为建环3新生做专业教育讲座
2024.04-14

2024年4月11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教授为清华大学能源31班和未央-建环31班的30名新生们开展讲座。江老师以“清华建环专业的历史发展与未来机遇”为主题,为新生们详细解读了建环专业的发展历程,并对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展望。班主任石文星老师和夏建军老师、辅导员王嘉豪以及新生小班主任龚雪与新生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5525c4bbf4a4198771925c9505628a0c.jpg

在讲座中,江老师以时间为轴,将建环专业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1952年至1977年,1978年至今,以及从当下到2060年。他首先回顾了专业的历史起源:新中国成立之初,东北地区对供热工程有着迫切的需求。在苏联的帮助下,195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设立了我国最早的建环专业;1952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快速培养一批暖通人才,毕业于唐山铁道学院的王兆霖先生在清华大学主导创立了本专业,在吴增菲、彦启森、赵荣义等多位老师的协助下,本专业由此迎来了自己70余年的发展历程。

a3298b49c185befc994a8acdee880bf4.jpg

江老师在讲述专业初创时的艰难时提到:“暖通当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既没有现成的教材,也缺乏可参照的工程实例。老一辈教师们从供热工程入手,通过不断试验和调整供暖水温,逐步确立了一系列设计规范。他们甚至在没有系统学习过俄语的情况下,硬是借助俄文字典,逐字逐句地翻译俄文教材,最终不仅编撰出教材,还意外地成为了‘俄语专家’。”

专业成立之初,本专业师生就曾参与到国家的各项重大项目,如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馆等,当时的暖通主要还是为了满足工业生产的特殊环境需求。江老师特别指出,在改革开放以后,建筑环境的设计开始着眼于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创造适宜的生活环境,为人类生活提供舒适、健康的空间。进入21世纪,随着时代发展需求的转变,专业发展的重心逐渐转移到节能减排和环保方面。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问题日益严重,节能减排已成为建筑环境设计的核心任务。他认为,建环专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关键学科。

谈及建环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问题,江老师从零碳电力系统、零碳热能系统和新型燃料系统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剖析,阐释了建筑环境专业的历史使命与未来挑战,特别是能源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他指出,此前,建环专业总是充当着各行业内的辅助角色,但随着“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的提出,建环人将成为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建环专业的学生和从业者将肩负“推动可持续发展、引领能源革命”的重大历史使命。

在讲座的最后,江老师鼓励大家:“历史把这个时代推上了风口浪尖,同学们生逢其时,要敢于尝试、敢于挑战,成为能源革命的中流砥柱!”江老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不仅丰富了新生们的专业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建筑环境专业的兴趣和热情。通过这次讲座,新生们对建筑环境专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他们的未来学习和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8cd9ef518e6cf0e3cd93835550c496c9.jpg

来自能源31班的宋致远同学表示:“江亿院士的讲座,让我们感慨良多。他从建环专业的历史发展开始,细数建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从供暖的前身开始,逐步到为工农业营造特定环境,再到改革开放后逐渐转为民用,以普惠大众的人居环境舒适为目标。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双碳’战略引领的时代,建环专业将在低碳发展道路上成为关键的力量,由以前的辅助角色摇身一变为主导者。这是建环专业随时代发展迎来的机遇。它缓解人类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别样作用,标志着建环在现代化世界的独特地位,让人醍醐灌顶。”

来自未央建环31班的李为峰同学表示:“我们在现场聆听了江亿院士对建环专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讲座,使我了解到建环专业的悠久历史及其对工程建设的重要作用,这也让我们青年一代能够从历史视角思考专业的变化和行业变迁。江院士还展望了建环专业的未来。在能源、环境问题日益加剧的今天,建环专业将在未来逐渐承担起这样的历史责任,正如江院士所言,建环将从现代化进程的“辅助工种”成为“主力军”。讲座的内容给我们知识与思维上的启发,江院士年逾七旬仍精神矍铄,他的谈吐和风范也让我深受感染!”


撰稿:龚   雪、王嘉豪

校对:石文星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