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董红梅作“保护传统村落 传承传统文化”专场讲座
2024.04-16
4月7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作了“保护传统村落 传承传统文化”的专场讲座,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教授、党委副书记张弘副教授以及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讲座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课程《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系列讲座的第2讲,活动由课程负责人周政旭副教授主持。

e01cf223d28bb2b21370cf575cd8793d.png
主讲嘉宾:董红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一级巡视员
讲座中,董红梅巡视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入手,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踏访村落时的重要指示,深入解读中央重要会议、文件部署要求,聚焦传统村落保护。从“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三个层面论述了传统村落保护的原则,从“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三个方面论述了传统村落保护的目标。结合地方经验和典型案例,从“村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助力”等方面探讨了传统村落保护的方法和路径。讲座最后,董红梅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表现出的韧性、耐心、定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乡村建设应当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着力发掘农耕文化优秀遗产,赓续传统村落历史文脉,谱写乡村振兴当代华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讲座内容结束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教授总结时说到,讲座深刻诠释了从文物-文脉-文化-文明理解传统村落保护背后的逻辑,并希望各位学界同仁和各位老师同学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从传承文明的角度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带着满腔的热情和专业的眼光投身乡村振兴与乡土建设。
156dd0741566e543db532f99d27f914d.png
线下参与嘉宾、师生合影留念
《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方向专业硕士项目培养的必修课程,采用课堂讲授+实地研学的课程设置。本讲座是课程培养方案中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乡村建设相关政策制定者与相关领域研究权威专家亲自授课的方式,为同学更加全面地了解乡村、深入地思考乡村未来发展路径奠定基础。

乡村振兴专项硕士项目介绍
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置的乡村振兴专项硕士项目结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优势教学、科研、实践资源,定向培养具备一流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素养、深厚的乡土情怀,有志于服务于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人才振兴的专业帅才。
学生参与面向乡村振兴建筑营建需求的设计实践,依托高水平专业实践基地的设计实践平台,结合真实设计项目开展研究性设计实践。主要学位成果以专业实践设计项目为基础,以校内校外具有实践设计经验的导师联合指导研究性设计成果为主。

《乡村建设与发展概论》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乡村振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理论课程之一,课程引入复合的理论,帮助学生从不同视角认知乡村,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加强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梳理对乡村地区的正确价值观,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
在教学目标上,针对乡村建设和发展问题开展多角度、多学科、多层次的理论和案例讲授,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方法,获取多层面、跨领域的知识储备,拓展学术视野,训练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为后续乡村建设发展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夯实基础。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3496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100084
© 2024 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